西藏的卓嘎(化名)大娘因高处坠落导致小腿开放性骨折,后续出现感染、大面积软组织缺损,腿骨外露,面临截肢可能。11月8日,记者从安徽省第五批援藏队伍获悉,来自合肥市一院关节骨科主任宁仁德带领山南市人民医院骨科团队,从卓嘎大娘的小腿切取部分皮瓣,为伤口“打补丁”,成功实施腓肠神经营养皮瓣转移修复手术,这也是山南市首例皮瓣移植手术。

  一个月前,卓嘎大娘不慎从高处坠落,伤及右小腿,后被紧急送到当地医院进行清创缝合及外固定支架固定等初步处理,不料伤口部位后续出现皮肤感染坏死,骨质外露,面临截肢危险。得知山南市人民医院骨科的援藏专家技术好,卓嘎大娘抱着一丝希望来到该院就诊。

  “患者右小腿外侧有外固定支架固定,前内侧有一长约12cm宽约8㎝左右皮肤缺损,皮缘不齐,胫骨和肌腱外露,伤口脓性渗出较多。” 安徽援藏骨科专家宁仁德现任山南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他带领骨科团队为卓嘎大娘会诊,初步诊断其为右小腿开放性骨折术后感染、大面积软组织缺损、骨外露。宁仁德介绍,对于这类患者治疗上如果不能及时正确处理,后期完全存在截肢可能。

  面对拳头大小的皮肉缺损,专家团队决定先为患者进行伤口细菌培养、抗感染等对症治疗,同时一期行伤口清创负压吸引术,待感染控制稳定及肉芽组织健康后再进行二期伤口皮瓣修复手术,最大程度保留患肢后期功能。一期治疗完成以后,卓嘎大娘的右小腿内侧伤口渗出明显减少、部分创面肉芽组织良好、但仍有较大面积骨外露。宁仁德团队决定对其开展二期手术,从卓嘎大娘的小腿上切取一块皮瓣组织,为腿骨外露的伤口“打补丁”。

  随后,宁仁德主刀,李杨主任、次仁伦珠主任、普布顿珠医师协助,依次为患者右小腿感染骨外露伤口扩创、设计并切取同侧小腿腓肠神经营养皮瓣、转移切取皮瓣覆盖右小腿创面。经过2个小时的紧张手术,手术取得成功。术后患者生命体征维持正常,右小腿转移腓肠神经营养皮瓣血运良好,无明显动静脉危象发生,皮瓣移植创面后期无明显渗出。“山南市人民医院骨科保住了我的腿,感谢安徽援藏专家们。”卓嘎大娘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术后康复治疗,不日便可出院。

  “小腿开放性骨折、感染、大面积软组织缺损、骨外露,对于骨科医生来说治疗上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很多这类病人最终只能截肢,我院骨科此次在安徽省第五批组团式援藏骨科专家宁仁德副院长、钱军主任、李杨主任带领下,为患者成功实行了’创面多次扩创+腓肠神经营养皮瓣转移修复创面手术’。”山南市人民医院吴晓莉院长介绍,此项技术的开展填补了山南市在此领域的空白,也标志着山南市人民医院在复杂、疑难创伤骨科治疗技术方面达到了自治区的先进,甚至领先水平。

  (费秦茹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