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合肥市瑶海区6位老人在12日世界肺炎日来临前,顺利接种了民海生物生产的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维民菲乐。这也是国内首款双剂型以及安徽省第4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在合肥市首次接种。

  据了解,6位老人都是按照医生的建议,主动来接种疫苗的。今年68岁的姚玉珍老人说,她患有糖尿病、血糖偏高。虽然呼吸系统还比较健康,但仍属于肺炎的高发人群,而秋冬是肺炎高发季,因此听从医生建议前来接种,防患于未然。“接种疫苗后,可以有效预防5年以上。”接种医生介绍。

  中科大附一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汪莹介绍,肺炎链球菌是引起社区获得性肺炎的常见病原菌,肺炎链球菌肺炎易合并胸膜炎、中耳炎、脑膜炎、菌血症等严重并发症,一旦发病,严重损害健康,甚至致残或致死。秋冬季节是肺炎的高发季节,老人、孩子、体弱者容易受到肺炎链球菌的侵扰,而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感染的最有效的手段。

  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维民菲乐在2019年顺利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证书,第一批89万剂次疫苗获得批签发合格证上市使用。目前,安徽省上市使用的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仅来自4家疫苗企业。维民菲乐是首个具备双剂型的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定价均为同剂型中最低,适合更多人群。

  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针对2岁以上易感染人群,尤其是以下重点人群:老年人、患有慢性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个体、患酒精中毒、慢性肝脏疾病及脑脊液漏的个体、免疫功能受损人群、进行免疫抑制性化疗的患者以及器官或骨髓移植患者。其接种程序为1剂次,可相隔5年重复接种。

  康泰生物总裁助理及医学部总监郑景山介绍,维民菲乐采用国际标准菌株,引入全自动全封闭在位清洗系统(CIP),全程智能化操作,优化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临床研究结果表明,产品的免疫源性更高,安全性更好。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