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家住颍东区海亮江湾城的秦先生拨打颍州晚报热线2256110求助:小区一户业主破坏小区绿化,破坏房屋结构,让同一栋楼的其他住户很担心。

  一楼住户占用公共绿地

  两年前,秦先生在颍东区海亮江湾城北区25号楼购买了一套房子。这栋楼共有11层。没过多久,他发现楼下的公共绿地变成了水泥路面。打听之后,才知道是一楼住户为了方便,从自家院子开始,一直把水泥路面修到了公共绿地上。秦先生和其他业主多次与一楼住户交涉,但都没有效果。

  上个月,秦先生听到一楼传来“叮叮当当”的声音,听起来像是在砸石块。“我站在他家窗户向里看发现,装修工人正在拆室内的楼梯,问了工人才知道他家要自己装电梯。本来装电梯是人家自己的事,可是我一想,他把地下室到三楼的楼梯都拆了打通,会不会影响承重,存在安全隐患?”秦先生告诉记者,一楼住户购买了一楼和二楼的房子,同时开发商送了一个地下室,相当于这家住户有三层住房。

  “他在不告诉其他业主的情况下,私自改变房屋结构,我们在高层住着,能不害怕吗?”秦先生说。

  没有执法权,多次通知该业主整改未果

  海亮江湾城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业主们反映的情况属实,25号楼一楼确实存在公共绿地被占用的情况。但对于房主拆楼梯装电梯,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

  “他们反映的占用绿地的事确实存在了很久,我们的工作人员也到现场去看了,与房主交涉过多次,也张贴过整改通知,可是该业主并没有按照要求将绿地还原、恢复。至于该业主准备将室内楼梯拆掉打通装电梯的问题,我们并不知情,也没有看到过实地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他们只是物业管理机构,并没有对业主们行使执法或者处罚的权力,只能对小区内不文明、乱改乱建的情况进行口头警告或下达通知,业主不听劝告,他们也没办法。

  已责令对绿地进行恢复

  随后,记者联系了颍东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接到市民的反映,并到现场查看了实际情况。“我们发现占用公共绿地的情况属实,当即要求该业主三日内对破坏的绿地进行恢复、整改。”对于该业主将地下室以及一二楼楼梯拆掉准备装电梯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牵扯到承重墙之类的专业问题,所以需要专门的工作人员以及部门去调查、检测。”

  市房屋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该业主的相关情况,海亮江湾城的物业公司并没有反映给他们。“该业主改造的属于他自己的室内房屋,并没有涉及到其他业主的房体,而且现在的住宅楼都是框架结构,楼梯并不会影响整体承重。只要该业主合规施工,安装合格电梯,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在上层的业主担心有安全隐患,建议他们找专业人员进行工程质量检测,如果不符合要求,应尽快与物业以及房屋管理局、执法部门联系。”同时,市房管局物业科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及时与物业沟通,了解情况。如果真的涉及到房屋安全等问题,会联合执法部门对违规设施进行拆除。

  来自: 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