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山市木岗村冯岭组五保老人杨金香膝下无儿无女,71岁那年,老伴离世,开始独自一人生活。从那时起,组内10余户村民便自发在生活上帮衬着她。杨金香90岁患上心脏病后,大家又主动担起赡养责任,轮流精心照顾她。今年,杨金香老人已经整整100岁了。

  11月1日上午,记者在杨金香家中见到她时,她正卧在床上休息,精神状况良好。堂屋内干净整洁,墙壁上还悬挂着村委会为杨金香老人举办百岁生日庆典的横幅与寿联。

  “盛世添人瑞,民风护寿星。”木岗村党支部书记周永福告诉记者,“最开始的时候,组内村民时常关心她,陪她聊天,帮她干活。杨金香老人患了心脏病后,经常卧床休息,生活不便,大家便将老人‘捧在手上’,村两委帮忙修缮房屋,组织志愿者上门服务,村民们精心照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照顾她的起居。”

  近30年的时间里,孝老爱亲的爱心接力棒在冯岭组村民徐素霞、杜国林、杨秀华、徐艮莲、黄华云、杜金凤、汪凤华的手中依次传递,村民组长汪有林担起监护老人的责任,村医汪春根全程监护着老人的健康状况,村民胡中权在母亲杨秀华的影响下也主动照顾起杨金香老人。

  今年68岁的杨秀华,照顾杨金香的时间最长,去年8月份,杨秀华去城区陪读后,又将这份责任转交给侄媳徐艮莲,而且,每周回家时,都要去看望一下杨金香。

  “杨金香老人心态好、与世无争,没有太多要求,吃饱穿暖就行了,也不需要考虑生活中的琐碎事情。她现在的身体状况虽然不如患病之前,但思维依然清晰,这与左邻右舍常年精心照顾她的生活起居有关。”村医汪春根说。

  村民汪凤华的家与杨金香老人的家仅一墙之隔,现在,这个爱心接力棒传到了汪凤华的手中。“老人年纪大了,吃不了太硬的,所以每天专门为她煮稀饭、下面条。早上自家烧了开水,就先送一瓶到她家里,然后打扫一下卫生。”汪凤华说,“因为离得近,晚上睡觉之前,我还要到老人的窗前看看,防止老人突然心脏病发作时跟前没人。”

  你家一天,我家一月,在10余户村民的协力照顾下,杨金香的晚年生活幸福安康,顺利迈入百岁老人的行列。近30年来,他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村民胡中权说,“我母亲和组内其他人的这种做法我很支持,我也一直向他们学习,家里有时候做了些好吃的,就端一些来。给杨老送饭、送水、洗衣服等,并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孝老爱亲的传统我会继承下去,照顾老人的事我也会一直做下去。”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