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阜阳新松机器人产业园工业机器人投产暨首批机器人企业入园仪式举行,首条六轴工业机器人生产线正式投产。2017年1月,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与阜阳市颍泉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着力打造机器人产业、金融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和生活配套设施“五位一体”的机器人特色产业园。新松机器人的落户投产将进一步带动相关企业入驻,引领该产业在阜阳集聚集群。

  近年来,智能制造成为阜阳市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颍泉区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机遇,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融合的主攻方向,谋划启动了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并将智能制造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育、作为对外招商重点领域去推介,智能制造项目在阜阳率先发展。

  按照“产业集聚、企业集群、项目集中、差异化布局”的发展思路,颍泉区积极推动“四园”“三带”“一平台”项目建设,“四园”即机器人产业园、无人机产业园、智能家居产业园和福方生物营养产业园;“三带”即颍阳路、利辛路、周棚路带状经济发展走廊;“一中心”即阜阳智能制造产业园孵化中心平台。目前,四大园区已基本形成,集聚了沈阳新松机器人、松冠科技、新博普曼、普华灵动、智磁新材料、智趣机器人、地势坤光刻机、深圳宏发展、汤臣压克力、华劲汽车零部件制造、鸿路钢构等一大批项目,为园区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颍泉区大力推进服务平台建设,依托工业化推进领导小组,严格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帮到底”工作机制,完善“两会两中心一流程图”制度,实行严格的分级负责制,协调相关职能单位协办或代办有关证件,并在办理过程中提出具体办理时限。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重点帮扶龙头企业和困难企业,及时解决企业运行和项目建设中的问题,集中土地、政策、资金等资源进行重点扶持。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公司总裁曲道奎告诉记者:“仅一年多时间,阜阳新松机器人产业园就建成投产,离不开阜阳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更坚定了我们在阜阳发展的信心。新松将充分利用阜阳独特的区位、人力、交通等优势,加快产业布局,为阜阳新型工业化发展作出贡献。”

  目前,颍泉区已签约智能制造项目34个,落地建设21个、建成投产13个,无人机、机器人以及“芯、线、屏、精密注塑”等产业已成功落地并发挥效益。

  来自: 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