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21岁,27个治疗量血小板……他是一名普通的大三学生,他是一名热衷于无偿献血的热血青年,他是孙翰文,也是此次寻找2019“高校热血天使”的候选人之一。他用他的故事让我们相信我们所献出的每一滴血,都能跳跃生命的活力。

  加入无偿献血 给自己不一样的成人礼

  2017年5月,年满18周岁的孙翰文第一次踏上献血车,与同龄人的成年礼不同的是,孙翰文选择在自己成年的那一天踏上了献血车开始了他的无偿献血之路。3年以来,孙翰文一共捐献了27单位的血小板和200ml全血。

  “第一次了解到单采血小板,是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的时候,当时我在报纸上看到关于单采血小板的介绍,才知道也许我们的一次捐献,在世界上另外一个地方就有一个人获得新生。”2008年,年仅10岁的孙翰文第一次知道单采血小板,单采血小板也在他的内心深深治根。成年之后,孙翰文也通过行动,加入单采血小板的公益之路。

  汇聚爱的海洋 让生命在奉献中闪光

  2017年,高考后的孙翰文顺利考入大学。他的大学校园采取警务化管理,平日里孙翰文不可以随意出校,每次参与无偿献血只能局限在周末短短的外出时间里。“曾经有一年合肥下大雪,大蜀山下的路格外不好走,我拿着粉色的预约单,穿的厚厚的羽绒服,在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的向血站走着,赶往开往血站的公交车。”这是孙翰文印象很深的一次献血历程,哪怕路程再艰苦,他也没有想过放弃。

  不仅如此,刚进入大学时,孙翰文的体重将近95公斤 ,因为怕自己的身体素质会影响血液的质量,孙翰文坚持锻炼身体,仅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将体重下降到65公斤。很多身边的人对于孙翰文为什么这么执着的参与无偿献血也有过不理解,但是孙翰文明白,一次单采血小板就可能挽救了一个濒危的生命,挽回了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想到这里,孙翰文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一起加入无偿献血 托起生命的希望

  曾经有一次,合肥市中心血站急需AB血型的血小板,患者家属来到血站求助。恰巧孙翰文朋友的血型吻合,患者家属恳求他朋友的帮助,但最后因为身体原因,并没有献血成功,可是患者家属恳切的神情,和对生命的渴求深深打动了他们,这也让他的朋友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公益道路中来。爱是会传染的,在孙翰文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和他一起为公益事业默默付出着。

  “我们每一个年轻人,只要勇敢地伸出手臂,就可能将一个白血病儿童拉回生的世界,捐献血小板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参与这次寻找2019“高校热血天使”的评选,孙翰文也是希望可以有更多的高校大学生了解并参与到单采血小板志愿活动中,用涓涓热血为孩子们铺就生命之路,用我们的行动点亮他们生的希望。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