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终于见到你了!”10月31日,从深圳千里迢迢赶到颍上县谢桥镇的小陈见到了失散多年的妈妈罗娟(化名),两人紧紧抱在一起,泣不成声。

  两个多月前,患有精神疾病的罗娟流浪到颍上县谢桥镇的街头,被当地民警送到医院精心治疗后,她终于开口说出了自己的名字。热心民警根据线索帮她寻亲,终于找到了与她失散整整10年的亲人。

  “感谢热心民警的帮助。”昨天,小陈带着妈妈回到老家河南信阳,好好享受团聚的时光。同时他想借助颍州晚报,向民警表达谢意。

  热心民警救助流浪女子

  对于罗娟的救助,颍上县谢桥派出所副所长茅亮亮最先出警,并自始至终帮她寻亲。

  茅亮亮说,今年8月份,他们警务中心接到报警:一名流浪女子在街头附近转悠了几天,吃不饱也没地方睡,附近居民无论怎么询问,就是无法让她开口。

  接警后,茅亮亮赶到现场,发现一名全身脏兮兮的女子在漫无目的地走动,看上去40多岁,脸色很差。

  当时询问了很多话,女子就是不开口。于是,茅亮亮和同事把女子带回派出所。考虑到女子饿了几天,民警连忙给她下了碗面条,但她摇摇头不吃。

  随后,茅亮亮给她拿来一瓶牛奶,女子伸手接过一口气喝完。

  通过比对,本地走失人员名单里没有她,茅亮亮判断她应该是外地人,如此一来,寻找她的家人就如大海捞针一般。

  由于女子身体状况不好,民警决定把她送往医院。医生检查发现,这名女子长时间风餐露宿,贫血、严重营养不良,而且患有精神分裂症,只能留院治疗。

  就在一个多星期前,医生激动地联系茅亮亮,说女子的治疗有效果了,她说自己叫罗娟,是河南人。茅亮亮立即前往医院看望,并开始寻找她的家人。

  但整个河南,与罗娟重名的有几十人,茅亮亮逐个查询、逐个排除,终于找到了她的丈夫和儿子。

  分别10年后,一家人再次相聚

  目前,罗娟的老公陈师傅和儿子小陈已经在深圳定居。10月29日,爷俩接到民警电话时,激动得声音都颤抖了,一个劲儿地表示感谢。

  “10年了,家人都快绝望了,没想到还能得到她的消息。”陈师傅告诉民警,十几年前,他们全家都到深圳工作。罗娟生第二个孩子时得了产后抑郁,治疗效果不佳。2007年曾走失过一次,很快被家人找了回来。2009年再次走失,家人到处寻找,但始终杳无音信,这一找就是十年。

  10月31日,陈师傅、小陈与罗娟的两个哥哥连夜从深圳赶到颍上。在医院里,看到罗娟穿着干净的衣服,正坐在墙边,19岁的小陈一下子冲到母亲跟前,抓起母亲的手,无声地哭了起来。看着久未谋面的亲人,罗娟也认出他们,放声嚎啕大哭。

  罗娟的哥哥说,妹妹是家中老小,最受父母疼爱。失踪之后,年迈的父母亲一直在寻找。父亲经常泪流满面,临终前还念念不忘这个走失的小女儿。

  “今后,我一定好好守护妈妈,不再让她离开。”相见后,小陈和家人给罗娟办完出院手续,带着她回老家,希望她能想起些什么,以后和家人好好团聚在一起。

  来源: 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