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公交车上,在城市中游走,看着窗外一闪而过的风景是一种乐趣。当公交车车身被贴上了广告,车窗玻璃就像被蒙上了一层“面纱”,让不少乘客感到“不舒服”,不仅遮挡了窗外的风景,判断车开到了哪里都成了问题。近日,大江晚报微信网友尤女士反映:“6路、8路、19路、43路公交车都新贴上了车身广告,非透明的广告贴到了车窗上,导致车内半个车厢都是黑的,坐在里面都不知道到哪里了,如果遇到紧急情况,被广告黏住的车窗玻璃是否能砸碎呢?是不是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尤女士反映的问题,记者来到了人民保险公司公交站台进行了一个小时左右的观察。经记者观察发现,往来的公交车车厢窗户的玻璃上贴广告的情况确实存在,但不是普遍现象,并不是所有的公交车窗户上都贴了广告,也并不是贴在特定的哪一路车上。除了尤女士提到的几路车之外,记者发现10路、42路公交车上也存在窗户上贴广告的情况。记者观察发现广告主要是贴在公交车前半部分车厢的车窗户上,部分车辆广告则占据了前半部分车厢的车窗面积的三分之二(如图)。

  随后,记者也选择了一辆车窗上贴有较多广告的6路公交车进行体验。上车的第一感受就是车厢内光线较暗,有些压抑。在与同行乘客的攀谈中,乘客周女士告诉记者:“我不介意商家用公交车做广告,但是广告遮住车窗就不好了,我平时坐车喜欢看窗外的风景,但是现在不仅看不清外面,车厢里都昏暗暗的,让人感觉压抑。”另一位乘客除了表示感觉不舒畅之外,还很担心车内光线暗,上了年纪或者视力较差的乘客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安全事故。“夏天的时候觉得窗户上贴了广告还能挡挡太阳,挺好的,但是好几次因为看不见外面,公交车有的报站器也不报站,我不知道到了哪里,结果就坐过了站,这个事还是挺烦的。”一位年轻的乘客说道。

  带着乘客们的质疑和担心,记者采访了市公交公司营运部的杨部长,杨部长表示乘客不必要为公交车身张贴广告的安全担忧,“公交车使用的广告纸比较好撕,广告粘贴只是局部,而窗户玻璃的四个角都可以敲,此外,在危险情况下,广告纸的粘贴可以防止碎玻璃的飞溅,在一定程度上还保护了乘客的安全。”而对于粘贴广告导致车厢较暗以及乘客看不见外面而坐错站的问题,杨部长解释称:“广告纸是半通透的,应该可以看见外面,而且并不是所有的窗户都盖起来了,到了晚间等光线较暗时,车厢内部的照明灯也会打开,保证车内有充足的亮度。”

  记者将公交公司方面的解释和回复传达给了尤女士,尤女士表示,对于这个解释并不是太满意,还是希望今后公交车身广告不要贴到车窗上影响乘客视线,毕竟乘坐体验是否压抑、舒不舒服,还是乘客最有发言权。记者 顾娅 实习生 周子佩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