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天干物燥,小心火烛”,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天气逐渐转冷,火灾隐患也在不断增加,而秋冬季节的干燥特点又可能会为火情“助威”。此外,秋冬季节的干燥也更需要注意山林防火。11月4日,记者与芜湖消防以及森林公安等部门取得联系,对眼下防火安全所需关注信息进行了解。

  记者从芜湖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秋冬季节火灾发生的主要因素有:天干物燥,秋冬降雨量少,水分蒸发加快,因而提高了物品的燃烧性能;可燃物多,草木枯萎,落叶纷飞,很快就堆积起来,一旦遇到火苗容易发生火灾;秋冬多风,一旦起火,火借风势,风助火威,容易造成火烧连营,并且形成大面积火灾;秋冬季节气候干燥,空气湿度相对较低,十分容易产生静电,而静电对生产和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场所是极其危险的,极易导致火灾甚至爆炸事故的发生。

  针对秋冬季节火灾隐患数据以及火灾发生因素,消防人员详细介绍了秋冬季节火灾预防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对电气线路开展检查,重点检查线路的接头部位,发现线路老化问题,应及时更换新的线路,各种电器的插座应远离火源,电源线如有破损应及时更换或加裹绝缘胶布,防止出现短路;对各种家用电器是否超负荷进行检查。如果存在使用大功率电器,应当单独接线,加设保险和开关,应当和小功率电器分开使用插座,使用完毕应当及时拔掉电源。

  在用气方面,需要经常对液化气钢瓶的软管密封程度进行检查,定期请专人对液化气钢瓶瓶体的性能进行检测,不要使用不合格、不规范的液化气钢瓶。近期网上流传的“先灭火、后关阀,否则会回火导致爆炸”的情况,在液化气钢瓶着火时是不会发生的。只有在燃气管道着火时,如果快速关阀,会导致管道里压力快速下降,管道外面的压力比里面的压力大,才会把火压到管道里去造成回火。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如果遇到液化气钢瓶着火,在液化气钢瓶阀门完好的情况下,首选是关阀,阀门关了火就灭了。如果着火的液化气钢瓶的阀门损坏,可以不灭火,在迅速做好手部保护措施后把液化气钢瓶拎到空旷地带站立放置,再用水冷却瓶身,等待液化气燃烧完毕即可;烧着的液化气钢瓶如果在居民家中无法转移,可以先灭火,再用湿抹布等物品堵住瓶口,并送至专业的液化气站进行处置。

  在无法预判和无处置能力的情况下,要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等待消防员到场处置。消防人员还特别提醒,千万不要让燃烧的瓶体倒地。如果液化气钢瓶横向倒地燃烧,钢瓶容易被火焰加热,到达一定温度后,瓶内的液化气受热膨胀,瓶体容易发生物理爆炸。

  此外,在秋冬季节市民不要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烟头及烟灰一旦掉落在被褥上、衣服或沙发上,极易引发火灾。作为家长,一定要耐心地向孩子们讲明玩火的危险性,火柴、打火机等火源都应该收藏好,不能让小孩子接触。如果市民日常开车的话,要养成一个良好的车辆检查习惯,定期对车内的一些电路线路进行检查,车辆内不要放置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真空铝罐包装的化妆品、香水、摩丝等,受热容易膨胀爆炸,查看车载灭火器是否过期失效等。

  秋冬季节对于企业单位来说,要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制度,以及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开展每周防火巡查、检查发现火灾隐患要做到及时整改;加强用火、用电安全管理等。针对社区、辖区内消防设施设备遭到破坏、消防通道被恶意堵塞、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小区内人员密集场所采用大量可燃材料进行装修等消防违法行为可以拨打“96119”进行举报投诉。

  记者从我市森林公安部门也了解到,每年11月1日至来年4月30日是安徽省森林防火期。相关人士介绍,在防火期内林区会实行禁火令,非林区的林带、树木集中区域也要实行严格的防火与预防机制。在防火期内会有冬至、元旦、春节、清明等几个节日,对此居民不管是游玩还是开展祭祀活动,必须严守相关法律法规与防火要求,严令禁火的地区必须禁火,其他地区也要谨慎用火。对于游客来说,到林区等地游玩,也一定要谨记森林防火,一定要牢记一旦失火的后果,不但引发火灾的当事人要依法接受行政或刑事处罚,而且火灾对资源、对生态、对当地居民的影响无法估量的。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张付钰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