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周,芜湖市又迎来晴好天气。这样的好天气,已经持续很多周了,人们不再为晒被子发愁,反而为久不下雨、天气干燥而烦恼。记者从芜湖市气象台获悉,今年9、10月,市区及四个县降雨量比历史同期偏少6-8成。

  “天气太干燥了,鼻子出血、上火,皮肤干得都起皮了。”市民吴女士抱怨说。每天都敷面膜,洗澡后擦润肤乳都不行。为防止孩子上火,家里每天都要榨梨子和苹果汁。“天气太干燥了,老家门口种的三棵树都干死了,往年一棵树卖一千块,这下损失了好几千。”在芜带孙子的王女士惋惜地说,老家不下雨,芜湖也不下雨,庄稼都长不起来。

  芜湖上一次酣畅地下雨是何时?记者查询了解到,9月2日芜湖下了一场中雨,至今再也没有下过像样的雨了,偶然阴沉洒了点雨,但通常只有零点几或一毫米左右的降雨量。据统计,9月1日—10月31日,芜湖市区降雨量29.3毫米,比历史同期减少79%,无为降雨量23.1毫米,比历史同期减少84%,芜湖县降雨量54.5毫米,比历史同期减少64%,繁昌县降雨量37.8毫米,比历史同期减少76%,南陵县降雨量36.4毫米,比历史同期减少78%。这些雨量主要由9月2日的那场雨“贡献”的,此后的降雨几乎不成“气候”。

  据了解,芜湖历史上曾有过连续40天无降雨的记录,那是1979年9月26日—11月4日。今年的9月至今虽然天气干燥,降雨异常偏少,但没有达到连续40天无降雨的记录。“芜湖市这两个月的特点是,经常有零点几毫米或一毫米的降雨,虽然看不出来也不解干渴,但仍然算是有降雨,所以连续无降雨日没有超过40天。”市气象台专家表示。

  安徽省气象台发布称,总体来说,今年气象干旱呈现过程范围广、时间长、强度强等特点,是近40年来最严重的伏秋旱。记者 李贾 实习生 陈可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