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最新土壤墒情评估显示,目前芜湖市大部地区处于重旱状态。干旱对今年芜湖市的秋收秋种产生了较大影响,很多作物减产或推迟种植期。

  常年10月上旬至11月20日是全市秋收、秋种、秋管的关键时段。根据农业部门初步统计,今年全市秋种计划为:油菜播种面积预计57.5万亩,小麦播种面积预计51.4万亩,紫云英种植面积争取达到30万亩。当前严重的旱情对秋收秋种造成较大影响,导致部分中、晚稻减产,午季作物播种推迟,直播油菜播种面积减少。据农业灾情调度统计,全市水稻受旱面积20万亩,成灾面积约5万亩,绝收面积0.6万亩,主要分布在严重缺水的岗丘区。

  截至10月27日,全市油菜已播栽面积占应播栽面积的80%,但土壤墒情不好,油菜出苗慢、苗情差于往年,仍有11.4万亩因干旱影响不能按时播种,其中约1万亩处于重旱区无法播种。小麦目前刚开始播种,若11月中旬前有效降水能满足播种需要,对小麦适期播种影响不大。

  由于目前旱情严重,各县区农业部门将做好技术服务,抢抓秋收秋种进度,确保适期播种。同时,加强与气象、水利部门联动,及时研判旱情形式,对秋种及秋粮生产做好方案制定、技术培训等。水利部门要及时安排水源调剂,在确保人畜饮用水的基础上,通过开闸引水、拦河筑坝、机械抽水等手段,及时满足秋种用水需要,保障秋种开展。记者 李贾 实习生 陈可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