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人生就像一块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的。

  我是一粒药,名叫二甲双胍,胶囊或者片状是我的外衣。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口服降糖药,我最近却被炒成了网红“神药”。人类惊呼的原因,并不是我自带降血糖的属性,而是减肥、抗癌,抗衰老等一系列让我感到懵圈的“新技能”,关于我的相关抗癌研究甚至登上知名期刊《Nature》。

  无需妄自菲薄,但头顶这些光环已让我彻底凌乱。要知道,在合肥市面上,瓶装48个我的兄弟姐妹,“打包价”仅售8.5元钱。今天,我必须做一个“自白”:我并不是网红“神药”。但是药三分毒,生人请勿近。

  一天,我成了女孩包里的“减肥神药”

  作为一种处方药,我是合肥各大医院和药房的常客。原来,不少血糖高的大爷大妈带着医嘱单前来购买,但最近一些小年轻也把我装进了购物袋,说是可以减肥。就为这事儿,一对闺蜜产生误会,差点弄翻了友谊的小船。

  从市面上买回家的二甲双胍片剂

  合肥姑娘小马今年刚过30岁。她是一名2型糖尿病的肥胖患者,不到1.65米的个头,体重达到了180斤。今年9月,第一次到她的家里,茶几上随处可见碳酸饮料、辣条和薯片。但这个姑娘开始服用我之后,真的管住了嘴,不再吃这些垃圾食品。偶尔想吃油荤,她妈一顿数落,这孩子乖乖地拿着跳绳下楼了。

  10月底,小马瘦身15斤。她带着我去见闺蜜小王。在对方惊呼中,小马从包里拿出了我,说“这个二甲双胍不但可以降血糖,还可以减肥。我瘦下来了,都是因为它。”

  小马的赞美,让我有些不些意思。吃过我之后,她最大的感觉就是食欲降低了,喜欢睡懒觉。“你血糖虽正常,但你肥胖是加班加餐导致的,吃吃她,没准儿也能瘦下来。”小马劝说道。

  那次见面后,我也成了小王包里的“保健药”。我低廉的身价让小王一次性买了多盒,但小王一盒没吃完就感到头昏,经常腹泻,“减肥倒是没有减下来,工作效率大打折扣。”

  二甲双胍片剂

  再次见面,两人差点吵起来。小王质问闺蜜,“医生没告诉你,二甲双胍不是针对所有肥胖人群都能服用,你自己心里没点数吗?”原来,小马好心办错事,也憋了一肚子火。

  光环不断,我懵圈地登上“神坛”

  近来被贴上“减肥”的标签,让我感到无所适从。在网上,我又被赋予抗衰老、抗癌、逆转肺部纤维化的光环,把我推向“神坛”,让我彻底懵圈。前阵子,我“朋友圈”里的胰岛素留言说,“大家都是糖尿病药家族的同门师兄弟,你能红,我为啥就红不了?”

  胰岛素的话不假。我的确“火”到了国外,“红”进了期刊。

  在网上,我看到了今年9月5日,《Nature》官网头版头条刊发题为“身体生物年龄可以逆转的第一条线索出现了”的新闻(原文标题:First hint that body’s ‘biological age’ can be reversed)。这项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小型临床研究发现,9位参与实验的健康志愿者在服用生长激素和两种糖尿病药物的混合物一年后,生物年龄平均逆转了2.5岁。志愿者服用药物的其中一种便是二甲双胍。

  药店内的二甲双胍药片有售

  我还了解到,在抗癌机制的研究方面,曾发表在《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杂志上的一项15年的研究,曾随访了47351名糖尿病患者。其中诊断肺癌747例,科学家发现,服用我的糖尿病患者患肺癌的风险降低43%。如果使用我五年以上,这个风险会降低52%。

  今年3月6日,来自芝加哥大学癌症研究所的Marsha Rosner教授带领团队以小鼠为模型,证实“我+血红素”可抑制三阴性乳腺癌肿瘤生长,这一最新研究成果刊登在了权威期刊《Nature》。

  抗衰、抗癌、减肥,我在医学界尚未取得共识

  有多大的荷叶,包多大的粽子。但有时,粽子能撑破荷叶。

  我其实只是一个每片0.25g或0.5g,成人每日剂量1g到1.5g的口服降糖白色药丸,却被一些人炒作成网红“神药”。说心里话,这令我最近得意地飘了起来,迷失了自我。好在,我被在合肥的老朋友、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主任蒋磊及时点醒。在他看来,我是否真能抗衰老、抗癌、减肥,在医学界尚未取得共识。

  蒋磊的观点,也是我的“自白”。

  我可以减轻肥胖人群中2型糖尿病病人的体重,但是不能简单理解为我可以减肥,也不可能把我当成减肥药来服用。临床上多使用于糖尿病病人和超重或着肥胖的糖尿病前期病人。

  我还想说的是,的确有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发现了我具有一定抗肿瘤的效果,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从动物实验到临床实验,再到药物上市,是一个十分漫长且复杂的过程。这需要用临床实验证实我的安全性后才能放心使用,所以不能夸大我的功效。

  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我也不例外。长期服用我,最常见的是包括腹泻腹胀、呕吐等胃肠道副作用,多在使用我的前三个月出现;会导致维生素B12缺乏,临床上的表现为贫血。我不经过肝脏代谢,不存在肝毒性,但是由于乳酸经过肝脏代谢,为防止体内乳酸蓄积,一般建议病人血清肝酶超过3倍正常值上限时避免使用我。此外,肾功能轻度下降时不必立即停用我。

  “是药三分毒,生人请勿近。”我叫二甲双胍,并非网红“神药”,只想做一粒平价、有效、惠民的口服降糖药。(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