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着秋色更深,虽然中午还有些炎热,但属于秋季的气候特点已经完全显现出来。长时间缺乏降水,让江城这个秋天格外干燥,很多市民都出现了皮肤粗糙、眼睛干涩、流鼻血、口舌上火、脾气暴躁等等不佳的状况。芜湖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的专家指出,干燥不是小问题,秋季应对干燥要找准方法。

  首先要做的,也是最基本的就是多喝水。“万能”的白开水,每天不能少于1500毫升。别的水也要喝,比如蜂蜜水,若感觉太甜的话,可加上百香果、柠檬,或者做成蜂蜜柚子茶,还可适当喝点绿茶。专家表示,每天下午五点之前多喝水,能赶走部分秋燥。另外,秋季水分容易流失,多喝水有利于促进新陈代谢,减轻肝脏负担,排出体内毒素。

  秋季的饮食也要注意排燥,一定学会喝汤。白萝卜丝汤、莲藕汤、银耳汤、红枣汤,都可以帮助市民赶走体内燥气。从中医角度,可用百合、薏米仁、淮山、蜂蜜等益补肺气;用核桃肉、芡实、雪梨、藕汁及牛奶、海参、猪皮、鸡肉等分别滋养胃阴及肝肾。还有一个误区是“贴秋膘”,增强营养要适可而止,不要过多摄取一些过于温补的食物或者补品,尤其是肉类,更要控制好摄取量。一旦吃过多油腻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血液粘稠,加重干燥症状。要保持清淡饮食,水果蔬菜多吃一些,避免刺激性大的食物。

  睡觉也是应对干燥最好的药物。秋季随着日照的减少,人的精神本身会变差一些。建议大家不要熬夜,每晚11点之前一定要睡觉,中午再适当补充20分钟左右的午觉。如此精力会更加饱满,能帮助降低干燥带来的影响。

  另外,秋季紫外线会越来越弱,人体内有一种叫做褪黑色的物质也会随之分泌减少,人的情绪会变得有些反复无常,进而出现失眠、易怒、暴躁、悲伤等坏心情。此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注意劳逸结合,调整心态,稳定情绪。

  专家提醒,秋季每天都要适当运动,加速新陈代谢,将堆积在体内的毒素排出,让身体呈现一个健康的状态。但是,也不可操之过急,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不可过于激烈。记者 程茜 实习生 王宇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