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阜城的邵女士向颍州晚报热线2256110求助:她在健身房办了一张会员卡,然而还未消费一半,健身房就关门了。经市场监管部门调解,健身房负责人同意退还剩余的6000元课时费,然而半个多月过去了,她仍未收到这笔退款。

  会员卡未消费完,健身房关门了

  邵女士是阜阳一中的一名教师,为了健身方便,她在学校附近的浙江商贸城肌肉狗健身房购买了10000元健身私教课。没想到,还剩30节健身私教课没上,这家店就关门了。

  邵女士告诉记者,前三个月,她每天都正常上课,一共上了16节,但当她约第17节课时,教练总是以不在店里为由拒绝。后来,另一名会员告诉她这家健身房关门了。

  邵女士当即给健身房店长打电话,店长却解释说不是关门是装修,并告知邵女士,装修期间可以到万达总店训练。

  在万达总店上了四节课后,店长告诉邵女士:“浙江商贸城的健身房关门了,剩余的30节课,你都要到万达总店训练。”

  对于这个解释,邵女士很不满意,“从我们单位到浙江商贸城店步行只需三分钟。而去万达总店,来回一趟花在路上的时间将近一小时,时间成本过高。”之后,邵女士表示自己不在该健身房训练了,要求退回剩余的钱。“店长跟我说‘你回去等我通知’,但之后便没有了下文。”

  之后,万达总店负责人告诉邵女士,浙江商贸城的健身房因为生意不好确实关门了,愿意与她协商,多送给她10节私教课。对此,邵女士不同意,她认为自己在签订协议时已明确向浙江商贸城店的店长表达了自己的意思,选择该店就是看中离工作单位比较近,现在该店关门就是违约。该店店长则认为他们没有在合同中明确规定训练场地,所以责任不在他们。

  市场监管部门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10月14日,经颍南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健身房负责人表示将会退回邵女士剩余30节课,共计6000元的费用。

  但是协调结束半个多月了,邵女士至今未收到退款。“据我所知,还有四个跟我情况一样的会员‘中招’。”

  随后,记者联系了颍南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当时让双方进行了协商,确实达成一致,店方同意退款。对于为何一直没有退款,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能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并不能强制店方进行退款。

  律师:可向人民法院确认调解效力,申请强制执行

  安徽仲天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文慧表示:本案中,邵女士跟健身房签订健身合同的目的是为了满足自身健身运动的需要,距离的远近也是邵女士签订合同的考虑因素之一。目前该健身房处于停业状态,虽然愿意让邵女士前去总店健身,但距离的因素给邵女士增加了去健身房的难度,致使其签订合同的目的不能得到实现,健身房的行为已然构成了合同违约。

  现双方当事人就退卡赔偿事宜达成协议,但健身房一方未履行协议。建议邵女士去人民法院确认调解协议的效力,若对方不履行的话,可就调解协议申请强制执行;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