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芜湖开展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惠民服务一卡通志愿体验者招募活动,从数百位报名者中甄选出了20位代表,年龄职业各异,兴趣爱好和出行习惯不同,他们将以自己的真实用卡感受,建言献策,助力政府提高惠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记者了解到,此次体验的项目较多,包括一卡事项办理、一卡出行乘车、一卡缴纳费用、一卡就医购药、一卡便民服务等,志愿者们分为多个小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零距离感受第三代社保卡的强大功能。

  志愿者崔华娟是一位会计,她所体验的是以第三代社保卡为凭证,查询各类社保信息,处理社保事务。记者看到,在市人社大厅,崔女士出示了三代卡的电子卡,工作人员扫描二维码后,很快为她打印出了清单,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每月的缴费数额、报销记录、社保关系转移等等,清晰明了,全程用时不到1分钟。

  崔女士表示,查询比她预想得还要便捷,“而且利用电子卡,即使出门忘带身份证,也可以完成查询。不仅有电子版,还有纸质版,前者方面随身查看,后者可以长久保存。”崔女士还说,希望下次可以体验三代卡的异地就医服务。

  当天的另一项体验是卡片的金融功能。如今,很多市民,特别是退休人员通过三代卡领取工资待遇、社保待遇,工会住院慰问、各类补贴等也由此发放,持社会保障卡还可异地、跨行取款。记者看到,几位体验者在邮储银行的自助机上进行取款,流程与普通银行卡一致,非常方便。

  第三代社保卡还具有支付功能,在金融账户有余额的情况下,可在芜湖的商场、超市、餐饮、娱乐、加油等商业领域进行支付。今后,在此基础上还将探索实现更加安全便捷的理财模式,获取多层次、跨行业、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记者 程茜 文 汪武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