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由曾国祥执导,周冬雨和易烊千玺主演的电影《少年的你》,截止到2019年11月2日下午3点半左右,票房突破了10亿。这是10月上映的电影中,第4部票房破10亿的电影,前3部分别是《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

这3部主旋律电影的男女主角,平均年龄在43岁左右;而《少年的你》的男女主角易烊千玺和周冬雨,平均年龄是23岁左右。非著名娱评人吴清功治指出:由此可见,易烊千玺和周冬雨的成就有多么不容易,真的是后生可畏。

《少年的你》的豆瓣评分是8.4分,《我和我的祖国》的豆瓣评分是7.9分,《中国机长》的豆瓣评分是6.9分,《攀登者》的豆瓣评分是6.4分。《少年的你》可以说是既叫好又叫座了,众多专家、学者、电影人对《少年的你》赞不绝口。

这些人尤其是对易烊千玺的评价很高,认为他演技很好,不像是20岁的演员。有的网友认为:从此不应该叫易烊千玺是“流量明星”了;还有网友认为:易烊千玺取代鹿晗出演《少年的你》,出品方应该“烧高香”。

易烊千玺和过去的自己比,确实进步很大;和别的流量明星比,也确实很优秀。但在《少年的你》中,周冬雨的表现不比易烊千玺差,甚至有些地方比易烊千玺还要好,只不过因为她是金马影后,所以观众认为是理所应当的。

据悉,《少年的你》中,周冬雨一共有18场哭戏(仅限于眼泪流出来的戏,眼泪在眼眶中打转的戏不算)。全片135分钟,也就是说,平均每7.5分钟,就有一场周冬雨的哭戏。每一场哭戏都不一样,这样的演技,真的是无可挑剔。

最后来说说,印象比较深刻的周冬雨的几场哭戏:胡小蝶跳楼自杀后,陈念给她盖上衣服,流出了眼泪——既有害怕,又有难过。陈念将魏莱等同学欺凌胡小蝶的事情报警,班主任因此离职,临走时,班主任说:“你做的对,你们会有新的班主任的。”陈念流下了泪水——自责的泪水。

陈念向小北讲述自己错手杀死魏莱的经过时流泪——如释重负的流泪。高考结束之后,陈陈念走在地下通道,回想起和小北的经历,坐在地上痛哭——愧疚但同时又很矛盾。陈念得知小北被判死刑之后,狠狠地咬郑警官,郑警官说是骗她的,陈念失声痛哭——心理防线彻底崩溃的哭。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