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贫困户时,国家帮助了我很多。虽然经济能力有限,但我身体好,可以用无偿献血的方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以此回报社会。”近年来,界首市邴集乡的马海燕累计无偿献血10多次,献血量超过4000毫升。

  马海燕今年41岁,家住界首市邴集乡东张村靳庄。由于妻子和女儿静静都是聋哑人,马海燕一家于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虽为贫困户,马海燕却没有“等靠要”的念头,而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奋斗改变生活状况。他外出打工,主动学习电焊技术。在扶贫政策帮助下,他在当地开了一家门市部,加工、经营防盗窗。

  日子越来越好,马海燕一家于2018年顺利脱贫。

  提起无偿献血,还要从马海燕2004年在安庆打工说起。一天中午下班后,马海燕和工友外出散步,看到无偿献血车,马海燕抱着做件好事的想法,开启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无偿献血。

  “当时一次献血量最多只能是200毫升。”马海燕说。后来再献血时,他发现可以选择献200—400毫升,又献了400毫升。

  被评为贫困户后,马海燕一家享受到政府帮扶,感受到社会的关怀。他想,自己经济比较困难,但身体好,希望通过献血回报社会。

  随着马海燕打工地的变动,他献血的足迹从安庆到阜阳,从太和到界首……一本本无偿献血证,记录了他的善举。

  “我最近几年都是半年献一次。上一次献血是今年4月11日,离现在有半年多了,马上又要去献。”即便已成功脱贫,马海燕依然保持定期献血的习惯。截至今年4月,他已累计无偿献血11次,献血量超过4000毫升。为了保持身体健康,马海燕平时坚持运动,比如跑步、打太极拳。

  “受他的影响,我也去献了两次。”邻居李艳秋说,村民们都知道马海燕无偿献血的善举,不少人也跟着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马海燕还是别人眼中的热心肠。谁家有困难了,他总是上前帮忙;在路上遇到素不相识的问路人,他曾骑车把对方送到目的地;在外地打工时,他将捡到的几千元钱送还给失主。

  来源: 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