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1月1日,记者从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最近天干物燥,火灾高发,合肥连续发生多起在楼梯间和室内场所的电动车火灾,为了警示教育,10月30日晚,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包河大队消防监督员来到元一柏庄、望湖佳苑两个小区,对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

  在元一柏庄,一栋5层楼道内,一户主通过自己家拉线给电动车充电,在一栋8层楼道内,户主甚至利用强电井内拉线给电动车充电,一旦起火,后果不堪设想。在望湖佳苑,同样发现分别在楼道里或是车库里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

  这些违规停放充电的电动车随后被拖车拖回消防大队,并通知车主到大队接受处理。在大队,监督员耐心告知车主其电动车在楼道内停放和充电的危害性,并播放电动车火灾的视频案例,对车主违规停放电动车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

  10月30日19:40,高新消防救援大队突击检查了海亮九玺小区,发现了8辆违规停放的电动车,检查人员对车主进行警示教育后,责令车主和物业搬移至小区划定停车位。 10月29日20:00,庐阳消防救援大队对北环阳光小区进行突击检查,发现10辆电动车违规停放,根据现场情况,检查人员对9辆车主进行警示教育后,搬移至小区划定停车位,1辆由社区工作人员拖车至庐阳大队。

  针对多发的电动车火灾事故。为了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居民维护公共消防通道畅通的消防安全意识,从10月29日开始,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前期电动车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电动车违规停放回头看专项行动,特别对楼梯道内停放充电进行重点整治。

  29日起,每天晚上,随机抽取小区电动车停放充电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违规停放对车主进行警示教育并现场搬离,如屡教不改火情节严重则做好登记、通过拖车公司带回大队进行处理。(潘硕 徐浩博 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