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十一”临近,芜湖快递即将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段。如今的“双十一”仅仅是年末快递旺季的开端,从“双十一”开始,到“双十二”“年货节”,持续的消费旺季长达80多天,是对快递业的“期末大考”,江城快递业做好准备严阵以待。10月31日上午,芜湖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召集全市快递企业,召开了2019年“双十一”业务旺季快递末端安全服务保障会议。

  “双十一”对快递业的考验究竟有多大?据芜湖邮政管理局对去年“双十一”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月10日至20日,全市快递收件893万件,进件689万件,11至13日连续三天日均处理量近200万件,其中11日当天最高收件达160万件,16日当天最高进件达82万件。

  今年情况会怎么样?据预测,今年的“双十一”快递量预计是去年的1.5倍左右。今年11月11日至18日为高峰期,全国预计28亿件,当日峰值全国预计达5.2亿件。经过11年电商消费狂欢、“快递洪峰”的洗礼,目前我市快递服务站建设初见成效,200余家末端投递站遍布大街小巷,实现城区范围全覆盖,超过900组自提柜布局全市各住宅小区、楼宇商超,“十分钟快递便民服务圈”基本建成,为市民收寄包裹提供便捷的服务体验。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8年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快递公众满意度芜湖市位居第12位,首次上榜最满意城市。

  为应对今年“双十一”旺季服务需求,在市邮政管理局统一部署下,全市快递企业沉着应对,推行快递实名系统、快递末端备案,线上线下全链路,投入使用5套自动分拣线,每小时可分拣快件5万件,单个快递分拨中心最大处理能力近百万件;中通、圆通、顺丰、韵达、百世新分拨中心已投入使用;皖南快递产业园将承担皖南区域90%以上的快件中转处理。

  今年我市快递业应对业务旺季的要求是做到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保障畅通、安全、平稳。市邮政管理局也希望广大快递用户在年底快递旺季期间,多理解,配合快递小哥进行实名、验视,共同保障快递旺季安全、平稳、高效度过。记者 顾娅 实习生 周子佩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