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1月1日,记者从合肥轨道交通集团获悉,轨道交通4号线首列车近日在合肥中车公司正式开始组装。目前首列车已完成铝蜂窝地板安装,即将进行客室侧窗玻璃安装以及后续其他工序。

  4号线全线共计47列车282节车厢,列车外部采用橙色线条,沿用6辆编组型式,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全线平均旅行速度不小于37公里/小时。车辆外形为国内先进的B型“鼓型车”,车长19000mm,车宽2880mm,每列车最多载客2054人,车体采用铝合金全焊接结构,结构设计寿命不小于30年。

  与1、2、3、5号线列车一样,4号线列车同样具备众多便捷功能。防夹列车车门、国内先进的LED光源照明系统、根据背景噪音自动调节音量大小的车辆广播、根据列车载客量自动调节车厢内新风量及对应制冷量的变风量系统、配置先进光等离子空气净化装置的空调系统、37寸LCD动态地图等。

  同时,4号线列车设计更环保、更舒适、更智能、更人性化。列车外部涂装采用更美观、更环保的水性油漆;新增光照自动调节功能,能够根据外部光线强度自动调节车厢内灯光亮度;列车车厢端部设置USB充电口,可以满足乘客乘车时手机等电子设备的充电需求;老弱病残孕专座由每节车厢设置2个增加到6个;列车预留车载Wifi安装接口,便于后期增加车载Wifi,为乘客上网提供便利。

  根据计划安排,4号线首列车计划于今年年底下线,在合肥中车接受各种测试后运抵我市4号线科学城车辆段进行线路实验。(记者 檀美玲)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