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栓里的水,原本是火灾时的“救命水”,可却成了许多人随意盗取的“免费水”。今年夏天记者曾跟随芜湖华衍水务稽查大队的工作人员一起蹲点,发现私自开启消防栓偷盗水现象时有发生。经过4个月的整治,如今违法违规用水情况如何呢?10月31日清晨,记者跟芜湖华衍水务稽查队工作人员一起突击检查了龙山花园、向阳小区、海通医药物流产业园等所在地消防栓,发现了偷取消防栓用水的现象虽然仍屡禁不止,但清理整顿行动已取得一定成效,在一定程度上及时纠正了部分违法违规用水行为。

  全面整顿供水秩序

  纠正违法违规用水行为

  当日早晨6点30分,记者跟随芜湖华衍水务稽查大队的巡检车辆,从鸠江区千岛湖路、九华北路到华山路,巡逻了多条街道。芜湖华衍水务稽查大队队长钱中增是一位从业多年的老员工了,这条巡检路线,他每个月都要走上好几回。“每天不出来巡查一下,心里都觉得不踏实,现在偷盗水的状况好多了。”钱中增说道。

  记者跟随稽查大队对私开消防栓较为严重的几个线路进行巡查,记者看到海通医药物流产业园、龙山花园、向阳小区等小区周围附近的消火栓,大部分栓扣都很紧,只有一个阀门松动。

  “被频繁打开的消防栓明显阀门比较松,只要用扳手一转,阀门就能轻松取下。”钱中增边向记者解释,边拿出扳手演示,果然,这个消防栓的一侧阀门很容易就被记者拧开了,但另一侧的新型消防栓的阀门即使用尽了力气还是纹丝不动。据介绍,芜湖华衍水务逐步加大成本,对一些消防栓进行改造和升级,升级后的消防栓有力地遏制了“水耗子”。

  “那些人不会等着我们来抓,有些时候就是前脚后脚的时间差,很难抓现行。”芜湖华衍水务产销差办公室经理李晋说,由于消防栓偷水具有临时、分散、流动、隐蔽的特点,比如个别居民和绿化养护单位,有时趁着天蒙蒙亮用水,有时又半夜取水,行踪很难捉摸。

  每年6月至9月,往往是私开消防栓用水高发时期。今年6月开始,芜湖华衍水务开展打击违规启用消防栓用水专项整治行动,一直持续到今年10月。稽查大队的工作人员除了加强日常和早晚、夜间巡查外,还会把人迹稀少、位置偏僻区域的消防栓作为重点巡查对象,清查整理行动取得一定成效,对偷盗水行为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

  自来水是商品

  偷盗自来水也属盗窃

  在九华北路宜居阳琴岛小区附近,一位骑三轮车的老农正在放消防栓的水,工作人员立刻上前制止。老人告诉记者,他家里有一亩多菜地,由于最近久不下雨,菜地干旱,小河也干涸了,他才想到开启消防栓取水浇灌菜地。

  “最近雨水较少,导致城郊接合地部分居民开启消防栓用水。”钱中增告诉记者,虽然这些居民所取的水并不多,但是这种“蹭水”方式很浪费水,一个消防栓一小时能排放90多吨自来水,这些水可以供夏季高峰时六七户家庭用上整整一个月。而且溢出的水流淌到附近地势低的小区和厂房,引起很多市民的不满。

  在龙山花园小区附近,一位正在种菜的居民告诉记者,小区附近的几个消防栓以前都有被私自打开过,曾经看到别人天天在用,自己不用点就感觉吃了亏,后来有工作人员过来劝导,才知道打开消防栓可能存在安全隐患,觉得用那点水也占不到多少便宜,就不开启消防栓取水了。

  “消防栓的水首先要满足消防救火,从消防栓取水还会影响到居民生活所用水管的水压。”钱中增介绍说,频繁启用会破坏消防栓,不仅会造成水浪费,还会危及公共安全,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确保消防栓的正常使用,芜湖华衍水务会继续加强对私开消防栓行为的巡查力度,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形成依法用水、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芜湖华衍水务同时提醒广大市民,经过多道工艺净化而生产出的自来水是一种商品,偷盗自来水和偷其他商品一样,是一种违法盗窃行为,同样也会受到法律制裁。如有市民发现有类似行为,请主动上前制止,或者拨打华衍水务热线5018000进行举报!记者 奚璟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