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管网是一座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上周,本报报道的黄山路污水改造工程以及市区新建污水主干管网最新进展情况,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这几日传来新消息,黄山路原先暂停施工的深坑已继续开挖,施工人员明显增多,进入全面施工中(如图)。

  10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正在施工的黄山路(申元街到银湖路段)污水改造现场看到,与上周走访时有些“静悄悄”的场景相比,此次沿路设置的封闭围挡中,忙忙碌碌的施工人员和保安明显增多,不时有施工车辆进出运输钢板等材料。

  在市民曾反映的黄山西路菜市场的围挡内,原先用绿网覆盖的沙土石块已清理干净,一辆挖掘机正在现场作业,曾暂停施工的深坑旁边还有几名施工人员正在研究查看,深坑内传来阵阵凿石头的响声。

  施工单位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曾根苗介绍,居民们曾反映的深坑,是前期开挖后发现地下有坚硬岩石存在,与勘察单位前期勘察出来的地质结果不同,所以才暂停施工。其后,我们将此情况上报到设计单位等待下一步的设计。后来设计单位认为影响不大,可以继续沉井施工。

  该负责人还表示,黄山路(九华路-银湖路)计划分三段施工,整体工程预计明年5月30日结束,目前正在施工的银湖路-申元街段预计12月20日完工。作为施工单位,也在抓紧施工争取按期完工,减少对附近居民的通行和生活影响。

  伴随着黄山路污水改造的施工,记者注意到,和污水管网有关的皖江小区雨污分流也在加快进程中。“大概还有20天左右,小区内的雨污分流将全部弄好。”现场一位施工负责人表示,之后施工人员还会对路面进行冲刷、铺沥青等。据介绍,皖江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整体工程目前已经完成60%,主要包括道路、排水、绿化、照明、监控等改造。记者 芮娟 实习生 韦慧芳 文 记者 许诚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