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记者获悉镜湖区又有大动作,将撤销公共服务中心,成立街道办事处,并对社区规划有所调整。10月以来,此事尘埃落定,镜湖区新成立街道已于近日陆续挂牌。10月30日,镜湖区民政局项冬鹂局长、侯斌副局长接受采访表示,为推进城市基层管理体制创新,提升服务水平,镜湖区一直在应时而动。这次街道体制改革后,党对城市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得到加强,进一步推动街道聚焦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的主责主业。

  推进城市基层管理体制创新

  10月30日,在镜湖区民政局,项冬鹂局长与侯斌副局长告诉记者,这次镜湖区深化街道体制改革依然是为了及时应对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包括社区人口增加,影响管理服务质量;社区规划影响相关水系治理;辖内商户众多,但服务力量不足等。

  在近些年发展中,随着一些小区建设,一些社区户数已远远超过自身管理服务能力的荷载,如果说正常社区户数为3千至5千户的话,有些社区已超过1万户,甚至更多。面多这么多居民户,一个社区的工作人员最终会太辛苦,而结果还不一定让居民满意。此外,在重新规划中,改革方案还会考虑当地老旧小区、新建小区数量,如果老弱病残人数较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居民区,管理服务难度则会较大,这样的社区所管理服务的居民户不宜太多。

  项冬鹂还举例,近年来我市对于生态环境治理越来越重视,这也在这次街道体制改革中能有所体现,可能会根据相关需治理水系流经社区进行规划调整。此外,对于一些商户、商业企业集中的辖区,这次改革就会考虑到如何为这些业态提供更妥善的服务,助力我市经济发展。

  另外,考虑到居民习惯和文化传承等因素,部分街道办名称也有变化,比如说原滨江公共服务中心现为范罗山街道办事处,就是考虑到范罗山在江城市民心中的历史地位,而滨江这一称呼在多地均有重名,无法反映辖区特色与人文历史底蕴。

  强调街道要重视主责主业

  据介绍,综合来看,这次改革统筹考虑人口规模密度、地域面积、人文历史、街区功能、居民认同等因素。调整后有利于做强做实街道工作,统筹推进街道改革和社区治理,推进城市治理中心下移,提升街道统筹协调能力、服务管理能力和动员能力,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同时,提升精治共治法治水平,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在当日采访中,记者还进一步了解到,这次改革凸显了加强党对城市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强调了街道要重视主责主业,这些主责主业包括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等。这次改革方案的相关依据包括《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条例》《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中共芜湖市委办公室、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街道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镜湖区撤销公共服务中心成立街道的批复》等。

  街道所辖范围有所调整

  镜湖区这次街道体制改革后,天门山、弋矶山、汀棠、赭山、赭麓、滨江、张家山、大砻坊、镜湖新城、荆山10个公共服务中心被撤销,成立天门山、弋矶山、汀棠、赭山、赭麓、范罗山、张家山、大砻坊、荆山9个街道办事处,方村街道不变。改革后镜湖区全区共有10个街道办事处、55个社区居委会、12个行政村。改革后各街道四至界线相对更清晰、区域范围相对完整,以主要道路为界,这些道路包括天门山路、赭山路、黄山路、银湖路、九华山路、弋江路等。

  除了原滨江公共服务中心撤销成立街道改名为范罗山街道外,镜湖新城公共服务中心与荆山公共服务中心撤销后合并成立荆山街道办事处。此外,美加印象、春江、望江苑、棠梅、凯旋、浴牛塘等为新增社区,原张家山社区更名左岸社区、原园丁二区更名园丁社区、原芜宁路社区更名为长宁社区、原大砻坊社区更名为康复路社区,这些社区名称从一定程度反映出城市的发展变化。读者也可以从中看看自己所属社区有无更名,或有无调整到其他街道。

  此外,记者注意到,镜湖区商业网点最多的街道为范罗山街道,有2万2千6百余个,人口最多的是弋矶山街道,有2万4千余户,6万7千余人。其他未尽信息,居民可至现所属街道办事处或社区了解。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张付钰 文 记者 许诚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