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晚报讯 4月初,芜湖全面开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6个月以来,共享单车公司已经完成一些重点区域积压、损坏共享单车清理工作,通过常态化的强化运维,有效保障了路面交通秩序平稳有序。截至目前,ofo单车基本退出芜湖市场,全市在用共享单车总量大幅度下降,“单车围城”现象有所好转,整体现状有所改进。

  ofo小黄车可以说是最早进驻芜湖的共享单车之一,但现在街头已经很难寻觅到ofo单车的身影,即使偶尔还有几辆零星的ofo小黄车,但是车况也不怎么好,骑ofo的市民也几乎没有了。

  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目前,ofo单车基本已经退出芜湖市场,企业已无驻芜机构及运维负责人员,其车辆也已被城管部门集中清拖处理,路面存量不多。自开始整治共享单车集中以来,芜湖市共享单车总量大幅下降。目前芜湖路面共享单车主要是哈啰单车、青桔单车、摩拜单车,这三家单车企业在芜湖均有固定办公地点、运维人员及维保存储仓库。目前芜湖市共享单车保有量合计87000辆左右,其中哈啰单车约50000辆,青桔单车约27000辆,摩拜单车约10000辆。

  据了解,4月份以来,市交通部门每月都会开展共享单车管理情况“四不两直”实地暗访检查,对芜湖市哈啰单车、摩拜单车、ofo单车、青桔单车四家共享单车企业进行检查,检查地点包括各企业办公场所以及共享单车问题集中区域,即酒店、公园、各主干道、商场、公交候车亭、居民小区、大型活动现场等重点区域。截至10月底,芜湖各共享单车企业共运维调度清理车辆215万车次,出动运维调度人员约5.6万人次。

  检查结果显示,芜湖部分路面车辆停放管理状况相对良好,但有一些区域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集中堆放现象仍然存在,情况不定期反弹。具体看,高校园区乱象相对多一些,其他检查区域除了零星的乱停乱放,总体态势尚可。此外,一些市民文明出行素质还有待提高,乱停乱放现象时有发生。

  市交通局相关人员表示,针对单车乱象,单车企业需要继续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加大运维力度和重点区域电子围栏设置,强化文明出行宣传引导,可采取必要手段对不文明出行行为进行惩戒。(记者 汤荣汛 实习生 陈彤)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