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市在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即时结算的基础上,又实现了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费用联网直接结算。今后,亳州市符合异地就医条件的参保职工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后,在长三角具备异地就医结算资格的协议医疗机构发生的门诊费用可直接刷卡结算。

  刚刚加入长三角,亳州市民就尝到了甜头。

  加入长三角,还会给市民带来哪些好处?亳州发展会面临什么样的机遇?未来的亳州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入长”后,亳州城市能级量级将加快提升张延林/摄

  “入长”后,我市绿色农业发展迎来新机遇胡卫国/摄

  桥头堡区位优势得以彰显

  10月15日,在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会议上,41个成员城市共同发布《长三角城市合作芜湖宣言》,《芜湖宣言》提出,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推动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加强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推进跨区域融合发展。

  放眼望,一幅长三角融合发展、亳州跨越发展的美好蓝图已跃然纸上。

  经济一体化,交通一体化是关键。是实现“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的基础工程。

  10月24日,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开始投入一个月的试运行,这标志着商合杭高铁正式从联调联试转入运行试验阶段,即将正式开通。商合杭高铁开通之后,亳州到杭州的时间将被缩短到3个小时左右,到郑州只需1个小时,到合肥也只需1个多小时。另外,亳州机场将于明年开工建设,这将进一步压缩亳州与长三角之间的距离。

  高铁,是驶向长三角的“加速器”。我市不断加快建设,以“高铁速度”推进商合杭高铁建设。

  商合杭高铁开通之后,亳州到杭州的时间将被缩短到3个小时左右,到郑州只需1个小时。我市地处安徽省西北部,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是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的区域中心城市,是长三角纵深腹地和中西部重要东向通道,在省内居于皖北板块,又地处中原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这让我市“入长”之后,亳州交通区位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换言之,长三角区域间交通一体化,将助力我市融入长三角。

  当前,我市正着力打造百万人口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

  作为中原地区连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桥头堡,亳州的区位优势得到进一步彰显,无论是人流量还是客流量都将大幅增加,在国家、省级层面政策利好的支持下,将有利于我市加快铁路、公路、水利、航道、航空、电网、气(油)管线、信息网络、物流通道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空间布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能级量级,不断加快发展步伐。

  承接产业转移带来新机遇

  亳州的发展实践证明,招商引资是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是加快发展的重要途径。一直以来,我市始终锁定招商引资“第一要事”,推动开放发展新跨越。

  承接产业转移,是我市招商引资的重点之一。而长三角作为中国第一大经济区,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经济中心、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中国率先跻身世界级城市群的地区,又是我市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方向。

  但同时,因为交通区位优势不明显、离长三角传统中心城市较远等“痛点”,我市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难度加大。

  “入长”后,《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赋予亳州“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的新定位,这次“入长”后能够与先发地区直接对接合作,这给亳州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带来新机遇,为亳州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而我市劳动力资源大市的优势,为我市高端承接、绿色承接、转型承接,积极参与构建长三角城市大产业链,大力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而“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这一新定位,也将积极推动我市白酒酿造、食品制造及农产品加工、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等优势主导产业,实现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改造升级;加快市县区食品产业园建设,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助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现代中药产业是我市的首位度产业,我市正在全力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借助“入长”良机,我市有望大力引进长三角药企来亳投资,为“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增添新动能,同时,也为亳州药企与沪苏浙高校、科研院所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借智发展,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和可能,从而推动中医药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快“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步伐。

  长三角大交通网络的构建,为旅游提供了诸多便利,区域内的旅游资源有望连成线、形成片、构成网。当前,我市正推进的文化旅游强市建设,随着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我市将努力打造长三角中医药健康旅游养生目的地,不断做大做强旅游经济。

  根据国家战略,长三角区域有望成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新一轮长三角一体化改革的试验田、贯穿新发展理念的新标杆、跨区域制度创新和政策突破的“样板间”,亳州未来发展,将“无限可能”。

  市民共享一体化发展红利

  亳州“入长”,谁是受益者?

  答案很多。但最终受益者,还是亳州市民。

  商合杭高铁只是一个缩影。

  纵观《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于铁路、航运、公路、航空等交通运输领域均提出了明确的发展任务。当前,长三角一体化交通建设正有序推进,尤其是跨省公交、城际铁路、省际高速等领域整体建设进度更快。亳州市民即将享受到长三角一体化交通建设带来的更多红利。

  不仅仅是交通,教育、医疗、环境等都在加快推进一体化,努力在交通便民、教育利民、医疗惠民、文化育民上实现突破,让包括亳州市民在内的“长三角人”共享一体化高质量的美好生活。

  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水平,直接影响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

  在长三角推进高教一体化有很多优势条件,沪苏浙皖三省一市高等教育理念相通、规模相当、水平可比,具有良好的对话合作基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教育改革与合作发展的指导意见》《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都强调统筹区域教育协调发展,在区域教育一体化建设方面率先探索。

  未来,长三角区域有望消除阻碍省际高等教育资源流动的壁垒,统筹协调推进区域内高等教育一体化,这将大大有利于我市学子享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为千家万户带来福音。

  医疗是民生之需。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国家层面有望对长三角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发展加强规划协调,促进长三角地区在一流医院打造、人才团队引育、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从医疗生产要素间的合作转向体制、机制的深度合作。这意味着,我市居民享受优质医疗资源将更加便捷。

  事实上,长三角区域医疗一体化的大幕已经开启。我市在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即时结算的基础上,现已实现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费用联网直接结算。今后,亳州市符合异地就医条件的参保职工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后,在长三角具备异地就医结算资格的协议医疗机构发生的门诊费用可直接刷卡结算。

  生态环境的改善,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群众根本福祉。

  长三角生态建设一体化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题中之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长三角地区将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以“大机制”推进“大保护”,全力打造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样板区。

  亳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必将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汝平)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