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和自己孩子一般大的业务员小操,因完不成任务心急如焚、大汗淋漓的样子时,年过七旬的老人郑阿姨心软了,念及相识多年的情分,当即出借5万元帮“孩子”。谁知老人的好心却换来了“诓骗”,出借的5万元变成了“投资”……

  2018年某月,郑某霞老人见到了相识多年的某投资公司业务员小操(男,35岁),小操神情紧张、大汗淋漓,自称自己当月“绩效”压力过大,实在难以完成任务,想以自己的一张业务存单作为抵押,向老人借五万元缓解压力。老人觉得他工作不容易,一时心软就连借条也不让他写,当即“打款”五万元,以解小操的燃眉之急。

  让老人没有想到的是,事后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小操带着事先准备好的一份投资五万元的《协议》,哄骗老人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过了一段时间,郑某霞想到了借款一事,就去询问小操,而这时小操不是避而不谈就是支吾搪塞。今年9月,双方数次私下接触“还款”未果,老人向赭山派出所报警。

  赭山派出所警民联调室的调解员郑翠红仔细聆听了双方当事人的“情况说明”,调解员认为从形式上看业务员小操涉嫌“下套”诓骗,但从《协议》内容上看,郑某霞确实是自行签署《协议》,事实清楚,白纸黑字。

  老人认为明明是“借款”,现在变成了“投资”,情绪激动。警民联调室两位调解员为了安抚老人,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为双方进行调解,他们一面陪同老人、耐心开解,一面严正指出小操在明知老人事前借款,事后不知情的情况下,诱使老人签下“投资”协议做法失当,不仅有违道德,还可能触犯法律。小操也悔恨当初,承认了自己的“过失”。他告诉调解员早在数月前就“跳槽”,不在以前公司执业了。

  面对这样的“借款纠纷”,调解员认为交由法院介入调解更为合适。派出所接处警队和调解人员,直接将“借款纠纷”的两位当事人,开车护送到镜湖区人民法院立案庭。经过法院近一个月的调解工作,这起纠纷得到了妥善的调解。10月23日上午,为了感谢调解员热情的接待和耐心的法制教育,郑某霞老人在朋友的陪同下,将一面写有“排忧解难心系民,执法为民保平安”的锦旗送给赭山派出所出警民警和调解员。 记者 顾娅 实习生 周子佩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