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随着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夏某贺在其办公室被抓,发生于蚌埠市沫河口镇洪集村20年前的一起抢劫、强奸杀人案中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归案。记者从蚌埠警方获悉,三人中其中有两人身家已超过千万。

  20年前犯下强奸杀人三人逃亡

  1999年2月12日傍晚,阜阳市太和县的4名男青年来到蚌埠市长途汽车站,拦了一辆红色桑塔纳出租车,谎称是学生,对司机称,“急着赶回五河县”。出租车司机随后联系上车主李某某(女),李某某决定随车同行。

  当车辆行驶至蚌埠市五河县沫河口镇洪集村(现归蚌埠市淮上区管辖)时,4名男青年掏出事先准备好的塑料手枪、匕首、透明胶带等作案工具,将出租车司机和女车主分别捆绑起来,继续开车至一处农田附近,4人将驾驶员和女车主又绑在电线杆上,其中,两名男青年对女车主进行了强奸。

  随后,4人将受害人的手机、手表、传呼机、现金等财物洗劫一空,驾驶车辆逃窜。当行驶至利辛县境内时,出租车撞上路边的石子堆,导致车辆熄火,于是4人弃车而逃。当晚11时许,女车主挣脱束缚后,在群众的帮助下报警。警方赶至现场发现,出租车司机已经窒息而亡。

  当年9月,一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归案,其余三人则下落不明。

  落网时两人身家超过千万

  案发后,此案一直被公安部挂牌督办。20年来,警方始终未放弃案件的侦破工作。

  今年,蚌埠警方再次加大追逃力度,最终通过技术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冷某与亳州市涡阳县的马某相似度较高。经进一步研判分析,确定马某就是犯罪嫌疑人冷某。今年6月19日,冷某落网。经审讯,冷某对20年前强奸、抢劫杀人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悉,冷某作案后,先后逃往武汉、喀什、石河子、温州等地,2010年,冷某在涡阳县成功漂白身份成为马某,并且办理了一张马某名字的身份证。此后,冷某长期居住在浙江杭州并经商,名下拥有一家物业公司和一家建筑规划设计公司,在全国多个城市都有工程项目,已经成为拥有千万资产的商人。

  冷某落网后,本案还剩下最后两名夏姓嫌疑人,他们是一对表兄弟。其中一名在江苏从事货运工作的嫌疑人夏某放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向家人讲述了当年犯下的罪行。10月9日,夏某放来到蚌埠市公安局淮上分局投案自首。

  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夏某贺当年逃往宁夏银川市后,在当地漂白身份并结婚生子。10月15日,蚌埠警方在夏某贺的办公室将其抓获。夏某贺落网时已经拥有两家公司,名下有两辆豪车,其资产甚至已经超过身家千万的冷某。

  据悉,目前冷某已经被起诉,夏氏表兄弟已经被刑拘。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陶伟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