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收购价是承担最低收购价收购任务的收储库点向农民直接收购标准品的到库价格。”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控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收购价格与去年持平,2019年产的中晚籼稻(三等)最低收购价分别为每百斤126元,相邻等级之间差价按每百斤2元掌握。执行最低收购价的中晚籼稻应当为2019年生产并且符合国标三等及以上质量标准,四等及以下质量标准的由地方政府组织引导实行市场化收购。

  据了解,今年中晚籼稻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具体时间为2019年10月28日至2020年1月31日。在预案执行期间,如市场收购价格回升到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上时,将停止最低收购价收购。执行预案期间,我市按照“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有利于粮食安全储存、有利于监管、有利于销售”的原则,综合考虑中晚籼稻产量、预计收购量,采取分阶段审批、分批有序启动的方式,合理确定收储库点。

  今年秋季全市水稻播种面积为186.76万亩,主要有中晚籼稻和糯稻两个品种。从传统种植习惯分布上看,籼稻集中在市区近郊和五河县乡镇以及怀远的部分乡镇,糯稻集中分布在怀远各乡镇。由于糯稻不属于主粮品种,并不在托市收购范围内,政策性较弱。从目前公布的库点情况看,委托收购库点分布在怀远县、五河县、淮上区、禹会区及高新区。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