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由新浪网和微博联合发起以“布局未来 领航趋势”为主题的“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将历时3个月时间评选出100位中国新经济优秀企业家的代表人物;挖掘、发现、传播和扶持各地方优秀新经济企业;鼓励、表彰、宣传和助力各地方优秀企业家;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人民“美好生活”。高梵创始人、董事长、安徽省网商协会会长、正和岛安徽执行主席秘书长吴昆明作为安徽地区的候选人,参加评选活动。

  “衣食住行”中,衣排在首位。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百姓物质日益丰沛,伴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服装业也蓬勃发展,从缝缝补补又三年到每季都有新衣服,再到如今,人们的衣着早已不再颜色单调,样式单一。70年来,服饰的每一次变化,也见证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消费升级。而对于从事服装行业将近30年的吴昆明来说,见证的不仅是整个行业的变化,更是在变化背后隐藏的机遇与挑战。

  90年代初,刚毕业的吴昆明怀揣着梦想进入服装行业。1994年起,他开始做品牌代理,这一做就是10年,期间,他培养自己团队的服装零售能力,为之后他的服装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4年,吴昆明创立了自己的服装品牌高梵。凭着10多年的行业经验和对服装的信念与执着,吴昆明带领下的高梵屡创佳绩,2009年,高梵全国发展500多家专卖店,入驻了北京、上海、江苏等国内一线城市的一线商场。

  故事到这里并没有结束,2010年,吴昆明做了一个改变高梵命运的决定,当年10月,高梵入驻天猫,试水电商。企业转型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第一年高梵业绩并没有达到预期,吴昆明再次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换一个全新的团队去运营,用互联网思维做公司。创新带来机遇,2012年高梵从传统服装企业到成功转型线上电商模式,高梵连续四年增长率超过100%,发展速度令行业瞩目。2014年,吴昆明通过引进人才,将高梵集团打造成现代化管理企业,企业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升。2017年,高梵成功入选“CCTV中国品牌榜”及安徽电商50强领军企业。

  纵观吴昆明的创业史和高梵的的发展过程,大胆创新贯穿始终。高梵本着“机能主义”品牌理念,在服装界提出“1+1双重设计”模式,倡导“一件服装,两个设计师”的设计理念。除此之外,高梵独创了一套经营模式-——互联网+自有品牌专业零售商经营模式。高梵独创的这种模式,融合了三个核心概念,即数据驱动、以销定产、共享经济。依靠大数据与用户高度互动,根据用户的需求来设计产品,是产品更加人性化,更加满足顾客需求。于此同时,吴昆明也不忘企业形象的塑造,热心公益事业。2016年,吴昆明启动了高梵“暖冬行动”,以捐赠冬衣的形式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同时,高梵开创“实训+销售+经营分成”的创新扶贫模式,在全省多个贫困县开办电商扶贫实训店,推动乡村振兴。

  今年618,高梵的成装与童装两大品类均斩获了天猫平台羽绒服品类品牌第一、单店第一、单品第一的霸气三冠,从三月至今,童装连续每月实现600%增长。故事还在继续,未来,吴昆明将依托在电商+服装行业的沉淀,筹划高梵产业基地,将其打造成一个资源+产业园+品牌+新零售时尚产业生态企业。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