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从古至今,滁州给人们的印象,总是噙着一股正能量,犹如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前行中厚积,在厚积中薄发。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滁州经历了打下农业基础的“大包干”时期,蓄积工业实力的“大扬子”时期,拉开发展框架的“大滁城”时期,当前正在经历对接长三角的“大江北”时期……可以说,每一个时期都有每一个时期的亮点和特色,也都有每一个时期的优势和闪光点。

  拿着这一手好牌,滁州在新时期,定能打出厚积薄发的“王炸”效果。

 国家级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国家级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4个时期40年,每一个时期都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每一个时期又紧紧相扣前后照应。

  “大包干”,开启农村改革大幕。“大包干”充分调动了滁州农民生产经营积极性,农业生产能力迅速增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滁州各地大力发展种植大户和特色农业,农业产业化快速推进、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幅提升。2018年滁州全市粮食生产实现“十五连丰”。

  “大扬子”,书写工业崭新篇章。敢闯敢干的滁州人民白手起家,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尤其在工业兴市战略的强力推动下,滁州形成了以博西华、康佳为龙头的智能家电产业;以猎豹汽车、全柴动力为代表的先进装备产业;以雀巢银鹭、雅客食品为代表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等。全市工业总产值在2017年首破3000亿大关。

 全柴生产线 全柴生产线

  “大滁城”,千年古城华丽“蝶变”。“大滁城”给滁州带来的不只是面积大了、楼层高了、道路宽了,主城区还新建20多个公园绿地、16公里“绿色大走廊”,森林覆盖率达31.6%,并先后获批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如今主城区已扩展到120多平方公里,人口超70万。

  “大江北”,当好对外开放先行者。主动对接长三角,积极抢抓新机遇,滁州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普遍位居安徽全省前列,总量稳居安徽全省第一方阵。

长电科技(滁州)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监控流水生产线。姚林摄长电科技(滁州)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监控流水生产线。姚林摄

  沿江近海,承南接北,皖东桥头堡,苏皖间新型区域中心城市……这是滁州在中国版图上的位置。进入21世纪以来,滁州融入长三角、南京、合肥发展步伐加快:2002年加入南京都市圈;2005年实施“东向发展”战略;2012年提出“加快建设皖苏经济带、打造美好安徽第一印象”;2013年加入合肥经济圈,同年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2017年提出以“五个一号工程”为重点推进五大发展,其中,以总投资160多亿元的滁宁城际铁路,作为开放发展“一号工程”,加快滁州与南京的同城化,构建大江北协同发展区。建立健全常态化合作机制,规划对接、项目对接、基础设施对接、公共服务对接……“大江北”战略不断从蓝图中走出,成为推动滁州乃至区域发展的源动力。

  一路走来,正阔步迈进“长三角一体化”的“大江北”时期的滁州,画卷已徐徐铺开。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汪瑞华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