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太和县二郎镇苏寨行政村84岁的苏亚周老人在弥留之际做出一个令人敬佩的决定:捐献遗体,回报社会。

   在他的影响下,女儿一家4人也签了遗体(器官)捐献协议。

  感恩国家政策照顾

  决定捐献遗体

  苏亚周和老伴只有一个女儿。作为外孙,梁轶从小备受姥爷疼爱,上学的时候,姥爷常去学校看他,祖孙俩的感情很深。前段时间天气转凉,苏亚周肺病复发,不吃不喝,卧床不起,梁轶一直陪伴在姥爷身边照顾。

  苏亚周和苗为民老人住在同一个村里,两家离得不远。苗为民老人捐献遗体的事迹在村里老幼皆知,苏亚周也深受影响。生命的最后,他也想到了遗体捐献。

  苏亚周老人身体不好,经常住院,

  是村里的贫困户。自从有了扶贫政策后,每次住院的费用几乎全部报销,平时帮扶干部也常去家里看望老两口。梁轶说:“姥爷一辈子勤恳善良,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民,受到国家照顾,他想像苗为民爷爷那样捐献遗体,回报社会。”

  女儿一家4人

  签遗体(器官)捐献协议

  苏亚周的想法得到了曾经学医的梁轶的支持。他忍着悲痛,婉转地向母亲表达了姥爷的想法。令他没想到的是,母亲竟答应了。“我也有这样的想法,只是你和姥爷的感情最深,没敢和你说。”母亲的话出乎梁轶的意料。

  “人一走,火化后就剩一把灰,其他什么都没有了……”80多岁的姥姥哽咽着说,把遗体捐出去能够帮助别人,是一件好事。梁轶没想到,姥爷的想法得到一家人的支持。

  10月22日对梁轶来说是个悲痛的日子,一向疼爱他的姥爷,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当天的14:30。忍着悲痛,梁轶联系了蚌埠医学院工作人员,遵照姥爷的遗愿,捐出他的遗体和眼角膜,遗体用于医学研究。

  当天得知情况后,太和县苗为民爱心社的志愿者来到苏亚周的家,送他最后一程。

  苏亚周老人去世后,家人在怀念他的同时,做出了令人感动的事情:女儿苏继灵、女婿梁保华、外孙梁轶同时签订了遗体(器官)捐献协议,希望百年以后也像老人一样奉献社会。“我弟弟得知消息后,也签了遗体(器官)捐献协议。”梁轶说。

  促进村民精神面貌提升

  据了解,苗为民生前系太和县原政法委副书记。从放弃中国人民大学教职回乡从教,到司法为民众、送子上前线,再到退休后用法律援助困难百姓,最后捐献遗体,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苏亚周老人是继苗为民老人之后,苏寨村第二例遗体捐献者。”苏寨村负责人王玉丽说,苗为民老人捐献遗体后,村里成立了苗为民教育培训基地,目前已成为全县廉政教育、青少年教育基地。“除了清明节,平时也有不少人来村里参观。”王玉丽介绍,村里还成立了由教师、村干部、村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帮扶他人,促进了村民精神面貌的提升,有村民获评“太和好人”。

  来源: 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