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管破裂、灶具失火、接头断裂……10月24日,记者获悉,芜湖中燃在本月内接到3起户内事故险情,均由软管问题、燃气具老化或操作使用不当引起。芜湖中燃提醒,秋冬季是燃气事故易发期,由于气温逐渐下降,用户通常门窗紧闭,一旦室内发生天然气泄漏,泄漏的天然气不易散发,和空气形成混合性爆炸气体,遇明火容易造成爆炸,引发火灾事故。

  10月9日,长江湾一号小区一租房户因灶具万向接头断裂导致软管着火,灶具、软管和橱柜受损;10月18日,华强澳然天成小区一住户灶具在使用时操作不当,油粘到灶具上导致失火;10月23日,阳光绿洲小区一住户因老鼠把软管咬破,造成燃气漏气失火,橱柜损坏。

  芜湖中燃分析,造成事故高发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软管老化,超过使用年限;二是燃气具使用年限较长,无自动熄火保护装置;另外燃气管道及表具被装修包裹,漏气不易及时发现和检修。

  如何避免此类险情的发生?芜湖中燃提醒,使用燃气热水器、燃气灶时,要开窗透气,不然会造成室内缺氧并产生有毒的一氧化碳;用火过程中要有人照看,以防汤水溢出或被风扑灭炉火造成燃气泄漏;燃气灶具上的油污容易着火,应经常进行清理;胶管一般使用18个月会出现自然老化甚至发生龟裂现象需要更换,建议用户使用安全性能高、经久耐用的不锈钢波纹软管;用户在进行装修时,不得随意改动或封闭燃气管道和设施,不能在燃气管道和设施上悬挂杂物;不得将装有燃气设施的厨房改为卧室、浴室等,改动户内燃气管线请及时联系燃气公司,严禁私自拆改。

  芜湖中燃表示,市民要高度重视燃气安全的重要性,一旦发现燃气泄漏,千万别掉以轻心,及时拨打芜湖中燃热线0553-95007/5857788。 记者 奚璟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