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不仅仅健体,更是树德育人。当球在操场上划起弧线的那一刻,线的这端,是现在,那端,是未来。

  2019年10月21日至25日,由安徽省志愿者协会公益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公益安徽)主办,合肥庐阳区教体局、金寨县教育局、欧图欧社区发展中心、天堂寨中心小学联合协办的2019天堂寨专业足球训练营活动在金寨县天堂寨中心小学展开。同时,安徽省政府参事陈广文到场进行调研指导帮扶工作。该活动努力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结合地方实际,因地适宜选择合理发展路径,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实现社会教育公平,加强志愿者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水平。

  此次活动积极响应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的“向祖国献礼——志愿者在行动”的号召,遵循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推动“ 教育扶贫,精准扶贫”彩虹行动项目深入持续展开,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着眼培养时代的新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志愿者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以体育帮扶为实践载体,实现精准教育帮扶。深入中央“文化扶贫理念”,公益安徽一直在路上,从未止步,志愿者用爱与真诚给孩子们带去希望,同时通过城市与贫困地区展开公益活动、文化交流活动,带动志愿者精神传播,促进教育资源配置。

  此次活动在合肥市红星路小学志愿者水亚男老师、合肥市南门小学志愿者张明杨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足球游戏中拉开序幕。他们了解了孩子的基本情况之后,根据不同的年级的同学制定了不同难度的足球课程,并认真为每一节课准备了详细的教案。很快他们就以超高的专业技术水平以及特有的亲和力赢得了孩子们喜爱,欢声笑语在操场上荡漾,足球在这些青春洋溢的孩子们的脚下变得魅力四射,运动让他们找回了本该拥有的纯真与空间上的自由自在。

  张老师首先向孩子们讲述球星的励志故事,让孩子们对足球进行全新的认识,随后张老师通过一系列足球游戏,让孩子们感受到足球的乐趣,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并对学校足球队进行了专业指导训练。通过这几天的教学与相处,张老师教会了孩子要勇敢地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即使在这个过程中跌倒了无数次、失败了无数次,可只要自己不曾放弃,不忘初心,那么小人物也会实现大梦想。

  水老师的训练主要是针对学生由于基础薄弱问题来开展的,在第一节课就要求同学们从衣服、足球、水杯的摆放等一些常规做起,养成好的习惯。其次是传球游戏改用手传,学会抬头观察,掌握要领。再者就是守门员的基本培训,从准备姿势开始到接低平球、半高球、高空球、扑球……进行层层递进的练习,毕竟防守是最好的进攻,抓住了关键更利于攻破点难。这一周时间大幅度提高了孩子们对于足球的意识和兴趣。毕竟“兴趣是一个人最好的老师”,孩子们从心底里去接受去完成一件事时,他们发出的银铃般的笑声真的很有治愈性。足球不仅仅健体,更是树德育人。当球在操场上划起弧线的那一刻,线的这端,是现在,那端,是未来。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庐阳区教体局的老师志愿者们全身心投入,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每天早晨六点钟,天还未亮,就已经来到学校操场,带领学校足球队进行早训!两位老师尽职尽责,不仅为这里的孩子上体育课,还用示范课的形式帮助这里的老师快速成长。随后,还对这里的教师进行观摩指导,分别就如何上好体育课、体育课的常规要点、教案设计、课后反思、足球队训练以及如何组织运动会等大型活动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经验交流与指导!每天下午放学后,两位老师立即投入到学校足球队的训练之中,不浪费一分一秒,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这些山里孩子,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在足球技能专业水平上有大幅度提升。

  本次训练活动周结束后,当地学校老师以及孩子们都对志愿者老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都期待志愿者老师的下次到来。其中,来自五(2)的邓科同学表示,虽然有时候自己对一些专业足球知识不太明白,但是却也乐在其中,无比幸福。来自六(3)班的陈瑞同学也表示,自己不怕苦,不怕累,早上练,晚上还要练,自己深深地喜欢上了足球,喜欢上了这群可爱的志愿者老师们。虽然孩子的话有些天真、逗趣,但这也是他们内心真实的感受和想法,让人为之感动。

  此次的足球培训周活动立足于专业体育教育的系统实践,推进教育扶贫志愿服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活动为天堂寨中心小学二、四、五、六年级和校足球队,以及后畈小学、叶畈小学、渔潭小学全体学生和部分老师提供了足球教学,参与学生1782人次,志愿者服务时长160小时,与之前几次不同的是,这次的受众学生更广泛。并且有了之前的足球训练基础,孩子们对于足球技巧的掌握更加的熟练,以及和志愿者相处的模式更加的舒适与自然。志愿者为贫困地区儿童、留守儿童带去了社会的关心和爱护,促进学生更加健康成长。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治愚”和“扶智”,根本就是发展教育。而教育扶贫“彩虹行动”项目就是精准帮扶贫困地区留守儿童计划,希望通过志愿者的努力,在赢得孩子们接纳与信任的同时,以春风化雨般的情感关怀和潜移默化地教育这些缺乏教育资源的孩子,让他们增强身体素质,提高科学文化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平,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志愿队伍的建设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工作内容,公益事业将永远落在实处、焕发生命力。志愿者对于孩子来说更多的是一种亲切与温暖,看着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微笑在他们嘴角上扬,就像花的盛开。他们在尘埃中坚强,同样也幻想着梦与远方。或许志愿者每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这一点一滴的爱凝聚起来,就可能有所改变。安徽省志愿者协会公益工作委员会将永远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准则,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将所有的善良都温柔以待,让爱在远方,为梦出发。

  来源: 公益安徽服务号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