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市安委会办公室获悉,亳州市持续深化“1+4+16”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暨下半年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查盲点、查漏洞、查弱项,着力排查安全隐患,防控安全风险,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市安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亳州市开展“1+4+16”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1”是指危险化学品领域,“4”是指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煤矿等4个行业领域,“16”是指我市其他16个重点行业领域。我市将通过此次专项行动,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突击检查排查安全隐患215处

  近段时间,我市组织3个检查组,分赴县区、部门、乡镇和企业,抽查8个乡镇、8个县(区)直部门、51家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

  “你看,原料上料口除尘系统无泄爆、隔爆、抑爆等安全设施,这不符合规定。按照要求,存在粉尘爆炸危险的工艺设备,应采用泄爆、抑爆和隔爆、抗爆中的一种或多种控爆方式……”在我市一家畜牧公司的车间内,检查组发现现场存在多个安全隐患,并一一记录在册。

  市安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通过此次检查,发现各乡镇、县(区)直部门基本能够按照“1+4+16”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开展隐患排查。

  但在检查中,检查组也发现一些问题和不足。例如,部分企业存在安全生产风险意识不强,安全检查流于形式,对员工安全教育落实不到位,现场管理混乱隐患较多等问题,部分县(区)直部门和乡镇存在安全生产清单管理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台账不健全、执法不严不实等问题。

  据统计,本次暗访共排查隐患和问题215处。对存在问题的乡镇和部门,我市将实施约谈,督促其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对工作不落实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生产经营单位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全部实施挂牌督办,进行清单管理、跟踪督办。对问题突出或隐患整改不落实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行政处罚。

  自“1+4+16”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安委办先后组织5次督查暗访,对督查暗访发现问题隐患的110余家单位下发了整改清单。专项行动共排查隐患11187处,全部实施分级挂牌督办。目前已整改隐患11078处,按期整改率为100%。

  不划阶段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1+4+16”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持续至今年年底,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将排查治理风险隐患作为重要内容,把暗察暗访、宣传教育、打非治违、堵塞漏洞、应急保障等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

  专项行动以隐患排查整治为重点,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液化石油气、建筑施工等21个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并在全市范围内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全覆盖的暗察暗访。

  专项行动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重点,抓好隐患排查、预案修订等,盯紧辖区内管线管廊、市政设施、高层建筑、公路桥梁等重点部位,排查风险隐患,落实管控措施。落实好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防范措施,完善应急预案,严防极端天气引发次生事故灾害。

  专项行动以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为重点,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打非治违工作。对未依法履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未批先建、非法生产的企业,采取强制手段坚决予以制止,依法从严处罚,并将其纳入联合惩戒“黑名单”。对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的,依法进行处理。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存在重大隐患长期得不到治理的企业,明确时间节点,依法关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追根溯源、一查到底。

  专项行动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为重点,做好应对各类突发灾害事件的应急准备。以汲取事故教训为重点,消除安全监管漏洞和盲区。以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为重点,开展“安全生产走基层”活动。

  如今已是第四季度,第四季度是安全生产关键期。我市将结合“1+4+16”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安全生产“铸安”行动以及“六项机制”建设,重点抓好秋冬季火灾风险防控、城市运行安全整治、交通运输行业专项整治、液化石油气专项整治等,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郑见 记者 陈璐)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