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农历秋分,2019安徽泾县“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在泾县云岭镇红旅小镇隆重举办。宣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光勇,县委书记耿鹏,县委副书记、县长施怀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左银海,县政协主席郑光明等县领导以及新四军老战士后代、先进人物代表、广大人民群众一万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张光勇宣布2019安徽泾县“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

  耿鹏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中共泾县县委、泾县人民政府,向广大农民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节庆活动的举办致以热烈的祝贺,向莅临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致以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耿鹏指出,“重农固本,国之大纲”。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泾县山川秀美、物产丰饶,农耕历史悠久,农耕文化厚重,在保障粮食安全和优质农产品供给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泾县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全省率先开展“三乡工程”,全面推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农业特色优势充分彰显,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农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安徽泾县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由中共泾县县委、泾县人民政府和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共同主办,中共泾县县委宣传部、泾县农业农村局、云岭镇党委政府、安徽云岭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人民网、安徽广播电视台综艺频道、海豚TV、泾县融媒体中心、真太狼文化传媒等单位支持。活动中,以“丰收中国红色云岭魅力泾县”为主题,以农民参与为亮点,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宗旨,充分挖掘泾县的特色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开幕式、文艺演出、“非遗”展、摄影展、秋收割稻比赛、农民运动会、制作创世界纪录的锅巴表演、农民诗书画展等活动,将农民丰收成果、文艺演出和“铁军”精神完美融合在一起,打造一场凸显泾县农业发展成绩、宣传泾县农业品牌特色、展现泾县农民风貌的丰收节盛会,进一步展示科技强农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

  在主会场举办的2019年安徽泾县“中国农民丰收节”文艺演出中,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原创歌曲《云岭不一样》、话剧《别了,三年的皖南》、皖南花鼓戏传统小戏《扫花堂》选段、《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歌联唱、《云岭抒情》等诗朗诵以及云岭镇84岁的老人王建成用泾县方言演唱的《踏歌》、草帽姐徐桂花演唱的《戴着草帽唱山歌》等精彩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最后,安徽广播电视台主持群和全场观众一起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上午的开幕式上,安徽广播电视台《影像+》融媒体工作室还授予云岭镇红色创作基地匾牌,向10位签约撰稿人、摄影师颁发了聘书;举行了云岭星火扶贫资金捐赠仪式。

  据悉,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农民庆丰收、全民享丰收的盛大节日,经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向上推荐,相关专家评审,泾县申报的“传承铁军精神,推动乡镇振兴”泾县云岭庆丰收活动成功纳入了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70地庆丰收全媒体直播活动,并通过人民网、安徽广播电视台综艺频道、海豚TV等主流媒体进行全国同步直播,并制作多形态融媒体节目向国外推送,展示泾县农业科技成果,讲述泾县丰收故事,与全国亿万观众共同分享泾县农民丰收的喜悦。(蔡盛)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