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10月20日上午,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和南陵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物流企业技术装备管理与采购经理人论坛在芜湖市南陵县开幕。

  本次论坛将以我国智能物流技术装备生产、采购、营销、TCO后市场服务为核心展开,邀请了全国快递物流行业众多企业家和专家参加,共同探讨我国未来智能装备物流技术装备发展的前景,市场时效性需求以及后市场增值服务如何降本增效等开展研讨。

  开幕式上,中共芜湖市委常委、南陵县委书记王丰表示,近年来,南陵县始终将县域、基地、企业视为一个整体,相向而行、同向发力。2017年,南陵县被国家邮政局授予“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荣誉,并获得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对口指导。随后,南陵县组织基地内企业加入“邮政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组团参加顺丰供应商年会等行业峰会,组建快递物流联盟,建设快递物流智能装备机械创新设计研究院,引导企业由单打独斗转向抱团发展。同时,出台了《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若干扶持政策》,引导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向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倾斜。

  目前,南陵县已与中科院微电所等知名研究机构以及顺丰、“三通一达”等龙头企业全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聚焦“丰富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三大目标,加速培育基地型、航母型龙头企业,中通智能制造、中科微至等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已集聚上下游关联企业20余家,今年上半年,总投资21亿元的实贝、艾艾精工、兴能等13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

  据中共南陵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强健介绍,为全力打造南陵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五个进一步”的工作思路,成立县投资服务中心,全面落实“妈妈式”亲情服务,建立县领导全程关注、引进单位全程服务、开发区全程支持的“三位一体”全程服务机制;充分简化办事流程,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同时对招商引资的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重大项目,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确保项目迅速落地、建成投产。

  近年来,随着我国快递业务量爆发增长,各大快递、电商企业加速设备升级,新兴的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正快速崛起。南陵县委县政府抢抓这一黄金机遇期,举全县之力,全力发展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

  2018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到507亿件,同比增长26.6%,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年支撑网络零售交易额近7万亿元。随着快递物流配送市场的持续高速发展,快递物流装备行业已经进入大变革、大创新时代,加速向智能化、自动化、高端化转变。

  据统计,2018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83.1万亿元。全国的货运量超过506亿吨。公路、铁路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多年来居世界第一位。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连五年稳居世界第一。今年1至8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188.6万亿元,同比增长5.8%,社会物流总费用8.9万亿元,同比增长7.8%。1至5月份,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3711.8亿元,同比增长20.8%;业务总量累计完成5789.3亿元,同比增长28.1%。(记者 布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