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和15日,中通和圆通总部先后发布“告客户书”,均表示将在今年11月11日调整快递费用。一时间,双11快递涨价的话题不仅频繁出现在朋友圈,还登上了微博热搜。

  那么,阜阳各快递公司是否会调价?记者进行了探访。

  中通、圆通双11调整快递费用

  10月11日,中通快递官网挂出一则《中通快递关于旺季高峰应对预案的告客户书》称,中通快递将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具体调整幅度,由当地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

  无独有偶,10月15日,圆通也在官网挂出《关于旺季高峰应对预案的告客户书》,具体内容与中通如出一辙,调价起始日期也是双11当天。

  这是否意味着其他几家快递公司也将随后跟进?记者咨询了顺丰、申通、韵达等快递企业,但得到的答复均为“暂时未收到相关调价通知”。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除中通和圆通外的快递公司还没有发布相关调价通知,“但也只是时间问题”。

  那么,阜阳地区的中通、圆通快递费用会不会涨价?

  “阜阳中通也会涨,但具体涨多少还需要看省公司部署,我们也要开会研究。”阜阳中通相关负责人徐经理表示,“涨价是快递行业大环境决定的,例如往年旺季期间临时雇员只需15元/小时,今年得18元/小时;快递包装袋今年已先后两次上调价格;物料(如纸张、纸箱等)、场地、运输等其他成本也在上涨。”

  阜阳圆通快递相关负责人刘苓苓也表示,双11期间的快递量是平时的3倍多,“揽、转、运、派”各环节上的用人、用车、场地扩容等成本都在上涨。为了应对双11,他们已经提前增加人手,并进行岗前培训;还新购置了运输车辆,增加分拣设备等。因此,阜阳圆通快递经过综合考量后也决定调整快递费用,“每件快递费上涨大概3-5角,还没有最终定下来”。

  涨价是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

  市邮政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月14日,我市快件量达到当年双11峰值,总量为117.8万件。去年双11期间,即11月11日-17日的收投业务总量为729万多件。

  庞大的快递业务在双11期间会给快递企业带来转运费、派送费的上升。快递公司会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保障高峰期间的平稳运营,这也是两家快递公司总部发文调价的主要原因。

  对于此次快递涨价,有网友表示不支持。也有消费者表示,双11快递量非常大,堆积如山的包裹需要快递员加班加点工作,成本肯定会上升,稍微涨价可以理解,但是相应的服务也要跟上。

  对此,阜阳中通快递方面称,旺季期间,公司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正是为了保障高峰期间快递物流服务品质,适度涨价对消费者和商家客户的影响是正面的。

  “近年来,快递成本都在上涨,一定幅度涨价是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保障。”刘苓苓说,近年来,劳动力成本、租金成本、运输成本都在不断上升,快递企业也应根据市场规律合理建立价格机制,而不是打价格战进行恶性竞争。

  对于此次涨价后是否还会降价?阜阳中通和圆通方面均表示,需要根据市场变化的具体情况来定。

  来源: 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