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老人走了,贫困山区里的孩子会因为他宝贵的眼角膜重见光明。”10月20日,记者从省城黄山路安徽省红十字眼库获悉,多年研究魔芋并传授魔芋技术的“魔芋大王”、安徽传奇人物、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何家庆于10月19日晚在合肥离世,享年70岁。何老生前向家属提出,一定要把自己的眼角膜捐给山区贫困的孩子。

  老人走了,将眼角膜捐给山区孩子

  工作人员为老人三鞠躬

  10月19日晚21时许,安徽省红十字眼库工作人员赶到医院,何老已经离开了。

  安徽省红十字眼库主任屈志国介绍,何老因为患癌症,只有眼角膜可以捐献。“何老生前向家属提出,等他走了全身的器官都不能用了,一定要把眼角膜捐献了,并嘱托女儿,要捐给山区贫困的孩子。”

  当日,办理了相关角膜捐献手续,红十字眼库工作人员三鞠躬后实施手术。“老人的两个角膜非常的透明,我们正在遵照何老的遗愿寻找受者!”屈志国说。

  何家庆老人离世后,家属按照其生前遗愿,捐出了眼角膜,目前正在寻找受者。据了解,安徽省红十字会多方协调,经研究决定,本月21号上午给何老举办追悼会。

  大教授扶贫看上“小瓜蒌”

  何老捐出的眼角膜

  何家庆生前被誉为“魔芋大王”。何老曾自费扶贫大西南,历时三百多天,行程三万多公里,推广魔芋栽培技术。2010年1月,何家庆被安徽大学延聘三年。2013年年初,64岁的何家庆受聘成为南京大学植物标本室主任。

  成为南大植物标本室大管家后,何老的扶贫之心并未磨灭。近年来,何老致力于“瓜蒌扶贫”,自费走遍安徽、江苏、浙江、江西等省,调研瓜蒌产业发展现状,传播科学的栽培技术。

  安庆市潜山市农委一名工作人员回忆,瓜蒌在当地每家每户都能种植,品种好,当年就有收益。2016年,为了让当地的瓜蒌产业化发展进入深加工、高端化领域,“何教授在潜山办了培训班,对病虫害防治、繁殖种苗等进行了系统培训,还提出了不少深加工的建议。”

  该工作人员称,比如开发瓜蒌饮料、研制医药中间体等。“这些以前我们都不了解,但何教授见多识广,他的许多建议开阔了我们的发展思路。”

  三年过去,今年7月,何家庆在潜山调研途中,晕倒在路上,被检查出癌症晚期。

  “抠门”教授的大手笔

  何老生前在医院接受采访

  何家庆生活的简朴程度,超出了常人的想象。

  熟悉何家庆的人都知道,破旧的中山服是其标志性服装。午间去安徽大学食堂打饭,学生们也会看到何老身着土黄色布上衣。那是他外甥的旧衣,老人穿在身毫无违和感。他把松垮的老花镜挂在鼻尖,双手揣袖,步履生风,那标准的何家庆式步伐,引人侧目。

  2014年,何家庆在南京火车站过安检时被拦下来了。安检人员从他的旧包里查出一把菜刀。

  安检人员一查身份证,发现何老还是位名人,更加疑惑,“您为什么随身带把菜刀?”原来,何家庆回合肥前,想着自己有把多余的菜刀可以带回去用,便揣进了包。

  “您是位大教授,一把菜刀还买不起?”面对追问,何家庆无语。

  很难想象,如此“抠门”的老爷子,却自费4万元申报了8个专利,自费7万元出版了200万字的图书《中国外来植物》。

  据悉,在这本重达4斤的书中,何家庆共收录了1200种外来入侵植物,此前国家相关部委公布的只有400多种。为了这本图书,何家庆花了十年的时间,足迹遍布国内外数个国家和城市,拍摄了3000张外来植物的照片。

  “魔芋大王”何家庆简介

  何家庆是安徽省安庆市人,1949年出生。因多年研究魔芋并传授魔芋技术,被誉为“魔芋大王”。

  1984年,何家庆自费考察大别山植物资源,考察报告为中央实施山区星火计划提供了依据。

  1998年,何家庆自费扶贫大西南。历时逾三百天,跨越8省区,行程三万多公里,为一百多个县的芋农讲授魔芋栽培技术。

  2000年4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接见了何家庆。

  2010年1月,何家庆被安徽大学延聘三年。2013年年初,何家庆受聘成为南京大学植物标本室主任。(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