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一位年轻的患者从安医大一附院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顺利转出。如今,她神志清楚,能自主活动,谁也想不到半月前她因肠源性重症感染、多器官功能衰竭在EICU救治了近200个小时,命悬一线。而原因就在于她要治疗恼人的小痘痘,盲目服药。

  小王今年19岁,是某大学的一名大三女生,为了祛痘想尽了各种办法。小王在相关人士的建议下长期服用“维A酸”等药物。9月25日,小王在食堂吃完加工过的海鲜食品后出现了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第二天开始发烧。9月29日小王就诊安医大一附院并收住急诊科,经积极治疗病情仍不能控制,10月1日下午因高热、休克、呼吸衰竭转入急诊ICU。转入EICU后,小王的病情仍在迅速恶化,肺渐渐都“白”了。EICU团队迅速展开各项抢救措施。10月3日清晨5点02分,当自静脉引出的暗红色血液经氧合器化为鲜红的血液流回小王体内时,ECMO成功转机,小王的氧合支撑住了!接下来的几天里,小王病情逐步好转,7天后ECMO撤机,10天后脱离呼吸机并拔除气管插管,停止床旁肾脏替代,各脏器功能逐渐好转,神志清楚,能自主活动及进食。昨日小王被转入急诊内科普通病房治疗。(丁振兴 张薇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