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十三届合肥文博会将于10月25日在合肥滨湖会展中心举行。蜀山区将以“文化+创新”主题组团参展,参展企业将通过互动游戏来增加趣味,让现场的观众充分感受科技创新带来的生活变革。

  工业设计融入普通生活

  合肥工业设计城聚集了多家工业设计企业。他们与国内很多企业合作,他们设计的产品也应用于普通人的生活当中。将工业设计融入母婴产品、将工业设计融入居家产品、将工业设计融入户外出行……

  一款由佳简几何合肥公司设计的智能台灯,当孩子看书或者写作业时,把台灯底座上的“智慧豆”别在衣领前,台灯可以自动感应孩子的不良坐姿,并利用语音信息提醒孩子及时纠正,培养孩子正确的写作和阅读习惯。佳简几何合肥公司总经理夏承安介绍:“这次我们还会带去一些有文化特征的、比较新颖的科技产品,每款产品都有文化元素,有五到六个品类,展出文化属性比较强的一些产品,展示我们的设计。”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现场,智能台灯、猫王音箱、家庭伴侣机器人小U等都将现身蜀山展区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展台前,诸多创意设计作品让参观市民感受文创产业发展在传承传统文化、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市民生活品质中的独特魅力和重要作用。

  合肥市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张梅介绍:“从2017年开始我们每年都参加文博会,今年的文博会我们设计城展区共分为3个小展区,第一个是文创类的展区,第二个是智慧生活类,第三个是智能家居类,四家企业参展,总共是23件展品。”

  文物修缮也能现场体验

  与传统工业品的开发设计不同,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设计需要探索的是从博物馆的藏品中寻找设计灵感,借助设计赋予馆藏品新的生命,让藏品中蕴含的文化因子“活”起来。本届文博会上,在蜀山区展区里,安徽天地间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带来人像红酒塞、表情包冰箱贴、调料罐等文创产品,并利用VR等科技手段,让现场观众体验一场不一样的文化之旅。

  安徽天地间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龙介绍,这次文博会上他们的展馆主要分为四个板块,博物馆展陈、古建筑修缮,文创产品的开发和智慧展馆,“我们给一些博物馆设计的文创产品会展示出来,古建筑修缮这块我们会用古建筑模型,通过VR设备把这些场景模拟出来,打造城市名片。”(陆思思 李飞 刘晓朦 朱琛琛)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