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上下班高峰时,开车通过北门路口,只需要等一个红灯,现在因车道及红绿灯时间调整,直行车道排起了‘长龙’,通过要等上3到5分钟,甚至更长……”10月16日,市民张女士在大江晚报微信上留言:中江桥通车后,北门十字路口由西向东方向重新划分了车道,调整了红绿灯时间,她认为有几处不太合理的地方。

  市民质疑:北门路口直行道“堵”

  电动车道“没了”

  张女士表示她在北门附近居住十几年,开车经过5年了。据她介绍,重新调整后,北门路口自西向东方向的车道重新划分,变成一条公交专用道、两条左转车道、一条直行车道和一条直行右转车道,没有划分电动车道。红灯时间延长了。每天早晚高峰时段,直行道堵车严重,直行车辆都堵到了北门公交车站附近,通行时间延长不少。“由于这一路口直行车辆较多,左转车辆相对较少,每天直行车辆堵了很长,而左转车道却很‘空’。”最让张女士头疼的是,没有非机动车道,很多自行车、电动车没有地方骑行,就在机动车道上穿插前进,十分危险。

  张女士对记者说:“中江桥通车之前,北门路口是有一条公交专用车道,两个直行道,一个左转道,旁边设置一个非机动车道,电动车可以走,不会占用机动车道,开车经过这个路口只需要等个红灯就过去了,交通畅通,但重新划线以后,现在基本上要等3到5分钟才能通过这个路口,如果遇到下雨,通行会更慢。”

  记者体验:红灯时长1分40秒

  非机动车乱象多

  10月17日早上8时10分左右,在上班高峰时段,记者来到张女士反映的北门路口由西向东方向实地观察。记者在现场看到,整条道路共设置五条车道,其中,公交车专用车道位于道路的最左侧(单行道),另外四条分别是两条左转车道,一条直行车道和一条直行右转车道。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车流基本在右侧两条直行车道上穿梭行驶,与机动车辆混行。

  对该路口的通行情况,记者选取的8:25-8:35这一时段进行计时观察,该路口直行车道绿灯时长40秒,红灯时长1分40秒,并且红灯结束,绿灯就直接亮起,中间没有显示黄灯,左转车道绿灯时长30秒,红灯也是1分40秒。从这一时段来看,红灯时,直行车道大约有十几辆车排队通行,通行较慢,后方车辆可能需要等待2个红灯,而左转车道车辆相对较少,通行较快。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很多机动车在过红绿灯的时候被突然窜出来的电动车逼停。不少在右侧商铺买东西的电动车主,就直接将车辆停在了直行右转道上,挤占了车道,造成直行车辆通行更加不便。一些自行车、电动车停留在直行道上等红灯,两个直行车道前方被非机动车堵住,绿灯亮了也难以及时通行,一个绿灯时间通过不了十辆车。

  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名直行等候红灯的车主,一位车主坦言:“这个路口靠近北门车站,附近是居民区,还有菜市场,车多人也多,常常有电动车从附近的小巷子里出来,并到直行道上,骑电动车的人在汽车间钻来钻去,真是挺危险的。我们开车也不方便,既要留心还要耐心等待。”

  一位车主表示:“电动车没地方走,只能在机动车道上行驶。有的电动车车主还停车在路边商店买东西,电动车就停在车道上,我们按喇叭不是,不按喇叭也不是。感觉左转车道的通行情况就要好很多,基本上一个红灯的时间全都能过去,有时候左转车道一辆排队等候的车都没有。”

  交警回复:将加强路口管理

  现场核查后再做调整

  随后,记者将这个问题反映给芜湖市交警大队秩序科,一名工作人员仔细了解情况后解释了有关问题,红绿灯时长每个路口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设置,即使是同一地点早晚高峰和平时时段的时长也可能不同。针对居民反映的北门路口“车道划分、红灯时长、非机动车乱象”等问题,他将汇报后由交警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核查,再根据实际情况做出下一步的调整,并由属地中队加强非机动车辆的管理引导,方便市民通行,消除隐患。

  记者 顾娅 实习生 周子佩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