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有陌生人向你“求助”,想借你的手机联系他家人,你会怎么选择?相信大多数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但是警方提醒,请注意,防止被骗。

  街头“求助” 却不知是骗子

  2019年7月,四川人张某在逛街的时候遇到了定远人姚某向其求助,姚某告诉张某自己是来四川旅游,身上已经没钱了,手机也没电关机,需要借用张某手机给其家人打电话,让家人打钱过来。热心的张某便将自己的手机借给了姚某,姚某知道对方可能会担心自己是骗子,还主动将自己的手机交给对方,以取得其信任。

  随后,姚某以手机信号不好为由,走到了一个远离张某的地方打电话,由于对方手机在自己手里,张某也并没有怀疑。结果,转眼的功夫姚某便不见了踪影,而张某在仔细查看手机是才发现自己手里拿着的竟是个模型机,醒悟过来的张某便报了警。四川警方当即立案侦查,并将姚某上网追逃。

  案发后被追逃 民警上门劝投

  10月初,定远县公安局三和集派出所民警在入户走访时偶然得知,因涉嫌盗窃被四川警方网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姚某可能已经返回老家。民警当即开展走访摸排,在确定了姚某已经返回后,立即展开布控,准备随时实施抓捕。

  同时,民警利用“双提升”入户宣传之际,向其家人宣传法律法规政策。经过三天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劝说,民警终于做通了其家人的思想工作。10月15日下午,姚某在其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三和集派出所投案自首。

  警方提醒说,骗子在实施犯罪之前会预先想到过程中的所有细节,会想到如何解决你的抗拒,一般人肯定不会轻易的让陌生人拿走自己的手机,于是他事先告诉你可以把几千块的苹果手机给你拿着,这样你就不怕他跑了。而实际上,你手里拿的只是一个模型而已。贾成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