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芜湖市教育局获悉,《芜湖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意见》近日公布,它明确了芜湖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未来五年心理健康教育发展路线图。

  全面实施“双一百”工程

  实施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覆盖率100%,中小学校、幼儿园专兼职心理教师覆盖率100%的“双一百”工程。

  到2021年,市区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覆盖率100%,四县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覆盖率80%;市区中小学校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覆盖率100%,幼儿园、四县中小学校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覆盖率80%;特殊教育机构结合听力障碍、智力障碍等特殊学生身心特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覆盖率80%。

  到2023年,全市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覆盖率100%,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覆盖率100%。特殊教育机构结合听力障碍、智力障碍等特殊学生身心特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覆盖率100%。

  到2023年,创建50所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双翼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从行政组织领导和专业推进两个角度,“双翼推动”我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成立芜湖市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谋划、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统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及考核、评估。

  成立芜湖市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家委员会,对学校(幼儿园)进行业务指导与服务,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的培训工作和课题管理工作。

  “六大途径”促进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六大途径,实现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与校外教育、家庭教育充分融合。

  开好心理健康课:从2020年春季开学起,学校应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必修课列入课程计划,小学、初中、高中各阶段安排不少于20个课时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各学段班主任每学期应至少有1节以上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班会课。

  建立并完善中小学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制度:每年10月前应面向全校新生(小学四年级时)开展一次心理检测工作;建立学校心理危机评估小组。

  开展个体与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各学校应有专门的心理辅导室开展个体和团体辅导活动,配置专人负责管理。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教研活动和课题研究:以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需要为主线,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教研活动和课题研究。

  通过家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为家长提供促进孩子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协助他们解决孩子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

  利用校外教育资源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利用社会现实中积极向上的生活素材,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实现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共享。记者 王俊杰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