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省林业局、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相关专家对芜湖市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涉及无为县淡水豚滩涂养殖、无为天井山和南陵部分矿山生态修复的问题整改工作进行验收。

  省验收组一行现场踏勘了无为县淡水豚自然保护区、安徽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南陵县三鑫矿业有限公司,并随机抽查了南陵县银河建材、吕山金矿等矿山企业。通过现场察看和查阅资料,验收组认为,芜湖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县政府,针对存在问题认真进行整改,资料翔实,成效明显,较好地改善了地区生态环境,对整改工作表示肯定。同时,验收组还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为全面深入落实芜湖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推动“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纵深开展,加快相关问题整改验收进度,我市制定《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验收工作办法》,要求各监管责任单位按照“整改报验、核查评估、销号公示、抽查复核”四步工作法,压紧压实整改和验收双向责任,保障全市各级各类突出环境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对复核或抽查发现不满足整改验收标准或问题反弹的,按《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试行)相关规定进行警示、通报、约谈或启动责任调查,并对问题实行双向挂牌督办,重新纳入整改任务清单,重新申报验收。

  我市共收到省交办的“三大一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83件。其中,长江警示片问题涉及芜湖市有5个;“大起底”四批次“N”个问题共78个。截至目前,共上报完成整改64.5个,提请并完成市级验收63.5个,市级验收比为76.5%。在需要省级验收的第一、二、四批共43件问题中,已提请省级验收26.5个,省直单位已现场验收13.5个,通过省级验收销号5个,分别为金江物流、繁昌县龙腾养殖和国安铸件、弋江区大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段黑臭水体和无为县天井山路垃圾问题。在需要完成市级验收的第三批共40个问题中,已通过市级验收销号37件。

  目前“三大一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共销号42个,验收销号比50.6%。从近期验收销号工作来看,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较好地落实整改和监督职责,整改验收销号工作明显加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记者 陈旻)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