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上午,秋日的明媚阳光下,鸠江区国泰路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运动场上玩耍,荡秋千,玩滑滑梯,欢快的笑声响彻校园。

  当天,芜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走进这所今秋刚刚开办的公办幼儿园,就学前教育供给这一主题进行调研。“幼儿园目前在园学生数多少?年底鸠江区是否还有新的幼儿园投入使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芜湖在学前教育发展方面历史欠账较多,必须加快步伐补齐短板。

  记者采访中获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芜湖市教育局党委聚焦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教育资源优化配置、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和学前教育供给等问题,积极拓宽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努力让更多孩子“上好学”。

  “入园难”是长期困扰芜湖学前教育的一大难题。截至2018年底,我市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仅为27.82%,低于全省38.3%的平均水平,除无为县达46.8%,繁昌县达40.3%外,其他县区均低于省平均水平。每年秋季招生,位于中心城区的公办园的供需矛盾仍然较为凸显。

  针对这一难题,市教育局党委积极作为,化解矛盾,攻坚克难。“一方面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2019年,原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所提高至26所,截至9月份已经有22所公办园开园招生,可提供5190个公办学位。”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江汛介绍,与此同时,我市重点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制定出台《芜湖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截至9月底,已经完成8所配套幼儿园的移交、回收、整治工作,可提供2610个学位。

  近年来,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快,芜湖中心城区入学需求增幅较大,而配套学校建设严重滞后,优质均衡发展不平衡,部分区域出现大班额、大校额现象。其中城东新区入学矛盾尤为突出,随着城东住宅小区入住率的提高,教育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入学难”问题较为突出。针对上述问题,市教育局积极会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对第五轮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教育布点规划进行修编,目前已完成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稿编制,并组织了专家评审。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党委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学区化办学,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今年9月,我市依托芜湖一中优质教育资源,成立芜湖一中教育集团。芜湖一中教育集团中江小学今秋顺利开学,第一年招生就达到645人,为城东核心区6个大型住宅小区和部分未交付小区适龄儿童入学解决了燃眉之急。10月初,市教育局党委组织班子及相关部门来到中江小学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学校办学困难。

  “市教育局党委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根据上一轮教育布点规划和实际人口居住情况,确保重点学校建设如期完成。”江汛表示,近期我市将加快推进镜湖区、鸠江区、弋江区18所新建学校建设,尤其要加快城东新区部分地块小学建设,最大限度缓解“入学难”的问题。下一步,市教育局党委将围绕教育系统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落实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部署,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将为民服务宗旨进一步落到实处。记者 赵丹丹 王俊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