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国务院公布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下简称“国保单位”)名单,共计762处以及与现有国保单位合并的项目50处。其中,芜湖市的广济寺塔、戴安澜故居、老芜湖海关旧址、内思高级工业职业学校旧址4处被核定为新增国保单位,骆冲窑遗址并入现有国保单位繁昌窑遗址。你对这些文物古迹了解吗?它们为何这次能入选?针对此次国保单位评选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芜湖市文物局的专家。

  据悉,第八批国保单位的申报评选工作从2018年8月开始,今年9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行了核定并于10月16日正式公布了名单,芜湖市相关部门也积极开展了申报工作。芜湖市文物局局长助理石宝友表示,这次芜湖市共有广济寺塔、芜湖模范监狱旧址、戴安澜故居、骆冲窑遗址、老芜湖海关旧址、内思高级工业职业学校旧址、老芜湖医院旧址参与申报,最终成功获批4处,1处合并入现有国保单位。“这几处文物古迹最有代表性、文物价值最高,也是保护情况最好的,所以参与了这次申报评选工作。”

  石宝友表示,为了这次新国保单位的评选,文物部门对现有文物古迹进行了严格的挑选,并请了专业的古建筑修缮公司及业内专家学者对申报材料进行仔细审核把关,并向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的评选专家做了细致入微的介绍、讲解。对文物建筑实施了加固修缮,并对周边环境进行优化。比如戴安澜故居,对其内外部做了整修,并新修建了通往该处的道路,增加了配套设施。

  获评国保单位,对文物古迹有哪些“利好”呢?石宝友称,被评为国保单位后,国家将会拨付专项经费,对于保护好、利用好这些文物古迹十分重要。下一步,文物部门将会对新增国保单位建立相关档案,加强安全巡查。进一步推进一些文物古迹的维修开放工作,比如老芜湖海关旧址,目前的修缮和布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近期有望向市民开放。同时,文物部门将会在各国保单位处设置导览二维码,市民通过扫码就能获得该处国保单位的相关介绍等情况,方便市民参观。

  据介绍,目前芜湖市已经有1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主要以古遗址(如大工山古铜矿遗址)、古建筑(如广济寺塔)、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如老芜湖海关旧址)等为主。石宝友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对入选国保单位的要求非常严格,这次芜湖模范监狱旧址、老芜湖医院旧址等因为周边环境欠佳和一些不当利用等原因未能入选,芜湖市相关部门还会继续对其加强保护和整改,并争取进入下一批国保单位名单。

  “目前,芜湖市国保单位的数量在全国的地级市中也属较多的。众多文物古迹入选国保单位,增加了芜湖市文化资源的层次,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增加了文化自信,对建设文化强市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也希望市民们从我做起,爱护、珍视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石宝友表示。记者 杨唯伟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