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全国有762处单位入选,其中合肥曹魏新城遗址入选,是合肥市唯一一家入选古遗址文物保护单位。

  合肥曹魏新城遗址是三国时期曹魏在合肥旧城近郊修建的用于抵御孙吴军队的军事性城池的遗址,位于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陈龙村,距市区15公里。新城遗址,周围三里有余,南北长330米,东西宽210米。有大小十八座土墩,墩底最宽约30米,最高不过6~7米,互相连绵成长方形,近似椭圆。土城外围,有古城河遗址,现与新河、陈河、鱼花塘连成带状,最宽处约50米。城内农田,曾出土过“铁撞车头”、“铁道须顶”、“铁箭头”等汉代遗物。可采集到汉城板瓦残片、陶片、砖块等。对研究古城合肥的变迁,具有重要价值。

  据了解,1998年5月安徽省公布三国新城遗址为省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9月合肥市政府对此处进行保护,开始建设三国新城遗址公园,园区内仿建了大量汉代建筑,重建了部分城门和城墙,开设了古文物展览馆等,现为4A景区。(瞿其春 宋霄雨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郑茹)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