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无锡小吃店爆炸事故波及,有关液化石油气瓶的安全监管等相关情况备受市民关注。记者昨日从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目前全市共有液化石油气气瓶38万余只,按照证后监管与现场监督检查相结合方式进行监管。该局正在建设芜湖市特种设备综合监管信息化系统,将大力推进气瓶信息化管理。

  当前,芜湖市共有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26家,镜湖区1家,弋江区1家,经开区1家,鸠江区5家,芜湖县2家,繁昌县2家,南陵县5家,无为县9家。芜湖市共有液化石油气气瓶38万余只。气瓶充装单位必须取得气瓶充装许可证,根据《特种设备法》《特种设备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技术规范,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气瓶使用单位实行充装许可监管。监管方式是证后监管与现场监督检查相结合,每年按不低于25%的比例对各液化气瓶充装站进行证后监管,有专家参与,现场监督检查按照年度计划进行,分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由市局和各县区局分别开展。

  2019年,市场监督管理局按年初的检查计划完成了7家证后监管,共发现隐患33个。未进行证后监管的充装站,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开展一次年度监督检查,而且每季度市场监管所需要对所有气瓶充装站进行一次日常监督检查。去年市场监管局在各类检查中发现充装超期液化石油气瓶行为三例,均立案查处。今年发现充装非自有产权气瓶行为二例,均已立案查处。

  芜湖市市场监管局一直重视液化气瓶安全监管。去年4月27日,印发了《市质监局气瓶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开展专项执法检查289人次,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落实气瓶使用(充装)、检验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提高气瓶安全管理水平。同年7月23日,印发《关于加强气瓶安全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大量液化气瓶将陆续在2018、2019两年达到检验周期的情况发出预警。今年7月18日,印发《转发关于将瓶装液化气市场隐患治理纳入“1+6+N”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对各充装站自有产权气瓶建档、站内特种设备安全、充装行为等情况进行了排查。近日又根据总局布置,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液化石油气瓶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监管,今年,芜湖市市场监管局推行了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定期报告制度(一书、一单、一报告制度)。要求芜湖市特种设备企业,包括所有充装站对外公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承诺书”,定期开展问题隐患自查排查并向属地监管部门提交“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自查报告”。另外,大力推进气瓶信息化管理。市局正在建设芜湖市特种设备综合监管信息化系统,首期建设气瓶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统一的气瓶信息数据库,通过二维码、智能角阀等信息化方式对气瓶进行管理。记者 李贾 实习生 陈可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