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正是柿子上市的季节,此时的柿子皮薄肉多,味道鲜美,营养还丰富,深得很多小伙伴的喜爱。不过,有关柿子的吃法,有各种“流言”传开。孰真孰假,您知道吗?

  吃柿子会得结石?这个说法其实比较片面。柿子是含有鞣酸较多的水果,鞣酸是一些蔬果涩味的主要来源,具有多种生物活性,能够去除自由基、抗菌、保护心血管等。柿子中的鞣酸大多集中在皮上,如果连皮一起吃,确实可能形成胃柿石,建议尽量剥皮吃。

  此外,柿子中的鞣酸能与食物中的钙、锌、镁、铁等矿物质结合,形成不能被人体吸收的化合物,从而影响矿物质的吸收。而且柿子中含糖量较高,易产生饱腹感,从而影响食欲。所以,虽然美味也不要过量摄入。

  柿子和螃蟹同吃会中毒?有消息称柿子中含有维生素C,螃蟹中含有五价砷,两者同食,五价砷会被还原成三价砷,等同砒霜。但实际上,海鲜中能被还原的五价砷十分有限,而且发生反应的条件也极其苛刻,在一般情况下几乎不可能发生,大家无须过分担心。

  不过,还是建议两者分开食用。前面说了,柿子富含鞣酸,而恰恰螃蟹富含蛋白质,同吃容易形成凝块,不易被消化吸收,进而造成肠胃不适。当然,鞣酸不仅存在于柿子中,也存在于茶、葡萄、番石榴、山楂等食物中。因此,也应避免这些食物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同吃。

  另外,柿子中的鞣酸含量会随着柿子的成熟逐渐下降,建议大家吃成熟的柿子,而且在非空腹的情况下,每次吃不宜超过200克,1-2个即可。如果食用后出现不适,如腹痛、呕吐、发热等症状,请及时就医。胃肠功能较弱,或曾进行过胃肠手术的患者不宜多吃柿子。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