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18日,由亚洲防盲基金会主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复明扶贫流动眼科手术车研讨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来自全国18个省市卫健委、妇联、残联和有关医院眼科专家等150余人齐聚庐州,共同分享流动眼科手术车在全国复明扶贫事业中取得的成绩。会上,亚洲防盲基金会组织24名香港籍安徽政协委员募集资金捐赠“新复明22号”流动手术车,记者了解到,这是我省获赠的第二部手术车,第一部手术车在我省工作七年时间,已助1.8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

  据介绍,流动眼科手术车就如同一个小型手术室,便捷精致,可以去农村及偏远地区,比较适合复明扶贫手术,“一台白内障手术在手术室需要5分钟,在手术车上则15分钟内完成。”安徽省二院中古友谊眼科中心主任史春生介绍,目前,随着生活习惯的变化以及平均寿命的增加,白内障发病率正在增加,65岁以上为高发人群,66岁至80岁人群中,白内障发病率为78%,并持续增加。据介绍,我省白内障多发区域为皖西和皖北,皖南发病相对较低,“山区发病率较低,可能是紫外线没那么强烈。”

  亚洲防盲基金会于1981年2月在香港成立,致力于为亚洲发展中国家开展防盲致盲项目。由其主办的中国复明扶贫流动眼科手术车项目于1995年创立,至今已经陆续捐赠给中国内地23个省、自治区42部流动眼科手术车。手术车项目开展24年来,已经帮助中国内地65万贫困白内障患者成功复明。

  “2013年,我省获赠一部流动手术车‘复明22号’,落户在安徽省二院,七年来,通过开展减免手术帮助省内1.8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成效显著。”史春生介绍,手术车每周约出动下乡两次,并参加多次义诊,多次前往凤阳、岳西等贫困地区,每次都有省内外专家随车,主要救助军属、烈属及贫困家庭,手术费用免费或者部分减免。

  此次研讨会上,来自湖北、香港、山西、广西等各地眼科专家及我省多位专家作交流研讨。“此次获赠的新车,相对于上一部车,设备升级,具备蔡司显微镜、角膜曲率计等高端设备。”史春生介绍,不仅设备更完善,新车排放也更环保,有望两个月后投用。(王晓璐 夏鹏程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吴静)